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国古代专科学校(七)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1 08:50: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九、玄学

  唐开元年间学习玄学的专科学校。开元二十九年(741年)正月,李隆基诏两京及诸州各置元元皇帝庙兼置崇玄学。两京崇玄学各置博士1员,助教1员,学生100人,令习《道德经》、《庄子》、《文子》、《列子》,资荫同国子学例。州、县由学士数内均融量置,置助教1人,待习业成后,每年随举人例送至省,准明经考试,通者准及第人处分。玄学的设立,影响了以后道教的传播。

  十、音乐学校

  唐代的音乐专科学校附设于太乐署,由乐师对乐人分批分程度进行教练,学习各类乐曲,都定有日程和要求,每年进行考课,评定优劣,然后累计成绩,决定升退。

  十一、工艺学校

  唐代的工艺专科学校。附设于专管手工业制造的少府监,由技艺最高的巧手任师傅来教授学徒,各种技艺难易不一,训练期限也不同,制造的器物刻上工匠姓名,作为鉴定考核的根据。《周髀算经》、《九章算经》、《天工开物》、《算法统宗》等曾用作中国古代专科学校的教材。

  (作者 何 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