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南山孝子墓再谈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29 09:52: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拙文《南山孝子墓和孝子亭》(载《福州晚报》2011年11月29日),介绍了长乐南山上的孝子墓和孝子亭,附有孝子墓墓碑和孝子亭照片,呼吁对破败荒凉的孝子墓和孝子亭予以整修,重视孝子的德育教育作用。拙文说得很清楚,南山石林峰有孝子墓和孝子亭,亭在墓后边,紧邻孝子墓,邹异后裔族人感邹异之孝行,集资在邹异庐墓处建造孝子亭。也就是说孝子亭建在邹异庐墓处。亭下边不远处的大墓为孝子墓。

  2013年9月22日《福州晚报》刊出张端彬先生《长乐南山无孝子墓》(以下称张文),认为拙文违背史实,认为南山有孝子亭而无孝子墓。张文虽然补充一些史实,但观点偏颇,所用材料也有问题,下边稍作辨析,以答复张先生。

  张文用大部分篇幅考辨庐墓,称南山只有邹异庐墓而无墓,庐墓不是墓。笔者当然知道庐墓的含义,拙文何曾把邹异庐墓说成邹异墓?张文所用材料多为二手资料,且用张善贵先生的《长乐县志》说事。张善贵先生醉心地方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但他并未纂过《长乐县志》。张文所用资料多转引自张善贵先生《长乐南山志》。1985年张善贵先生将其撰辑的《长乐南山志》油印二百来本,分赠有关部门、图书馆和文史爱好者。志中一些材料可补正拙文不足,但根据史料并不能得出南山无孝子墓的结论。

  张文所引“乾隆贺志”没有把书名搞清楚。所引这段文字拙文中引得很清楚,出自民国7年(1918年)版《长乐县志》,县志中注明资料来源于“乾隆贺志”指乾隆年间贺世骏主撰的《长乐县志》,张先生把版本当成书名。所引《闽书》资料也是转引自《长乐南山志》,且将志中原引“邹异庐墓处在长乐县西南南山下”转引成“邹异庐墓处在长乐县西南山下”,漏掉了“南”字。

  张文认为不见于志书记载的事情是无稽之谈,此观点站不住脚。史上未载入志书的事情或志书失传的事数不胜数,怎能以是否见于志书作为判定事情是否发生的依据呢?事情是否被志书记载,记载多少,也要看时间机缘,志书记载了邹异生前的孝悌事迹,修志又有时间间隔,相隔几十年、数百年续修的志书没有补充记载到邹异的坟墓很正常。志书没有记载到邹异墓不等于邹异没有坟墓,像邹异这样身份的人不可能没有坟墓。邹异生前孝顺双亲,为父母守墓孝感动天,受到表彰,死后于情于理都不可能远离父母另葬他处,邹异祔葬于父母墓中长伴父母合情合理。邹氏族人代代相传,年年祭扫,据族谱所记墓葬,三乡族人早已重立墓碑于原墓址,怎能说邹氏三乡人说不清楚邹异墓在哪呢?张文引李永选《藏楼笔记》“南山在邑西,近人于此立邹孝子之墓碑,误矣”。经查,李永选著述,未见有《藏楼笔记》,只有《藏楼随笔》4卷,未刻印,且手稿散佚。张文所引那句话见于《长乐南山志》,张善贵先生阅读过李永选大部分手稿,他引这句话以存资料,注明出自李永选《藏楼笔记》,或许是指《藏楼随笔》。推测李永选先生未解邹异祔葬于父母墓的史实,或者认为此墓的主圹葬的是邹异父亲,邹异祔葬于此墓,不能以子压父单单只称邹异墓,所以认为误矣。这也只是李永选先生的一家之言。

  这座墓既是邹异父母的墓,也是邹异的墓。邹异名声比他父亲的响,成为全国邹氏的名人,人们和邹氏族人突出孝子邹异把这座墓称为孝子墓亦无不可。张善贵先生长期致力于长乐历史研究,也了解李永选对孝子墓的见解,他对南山孝子墓未提出质疑,可见是认可孝子墓的。在他的著作中也谈到过孝子墓,云:“孝子亭在邑西南山石林峰,宋孝子邹异庐墓处。民国二十四年福建省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兼长乐县长湘乡王伯秋氏辟南山为中正公园(张文则作‘中山公园’),时祥洲、霞洲、瀛洲三乡邹氏族人鸠资建亭修墓,亭联传为张瑾如茂才所撰,联云‘孝行远稽光增邑乘,宗支旁及化感乡人。’又云‘甘露紫芝天感孝,三峰五马地钟灵。’重树墓碑中刻‘宋邹孝子异公墓迹’,右刻‘岁民国丙子孟春立’,左刻‘祥洲霞洲瀛洲裔孙重修’。按,丙子为民国二十五年即公历一九三六年也。一九八一年冬城关镇人民政府拨款重修并砌台。”(张善贵《长乐南山志》引张善贵自己的《海滨闻见录》。笔者按,张善贵先生花几十年心血写成的《海滨闻见录》生前未及出版,他逝世后,2004年长乐市政协文史委根据他手稿整理出版的《海滨闻见录》则无这条资料。)张善贵先生又云:“霞洲乡于重修祖厅及始祖鑑公墓、孝子异公墓时,请广东邹鲁为之书墓碑,寄到为时已晚,由他人书刻矣。近乡人嘱予为之绍介交付裱褙。对联一合,上款为以祝宗台属,下款为邹鲁。联云:‘世道每逢谦处好;人伦多在忍中全。’横幅二,文曰‘东鲁一脉’、‘派衍范阳’。直书‘始祖鑑公之墓’,又‘宋孝子异公墓’,迹均为隶书,苍劲可喜。”(《海滨闻见录》)长乐邹氏始祖唐太师邹鑑墓和墓亭在福州吉祥山,孝子邹异墓在长乐南山。邹鲁,辛亥革命元老,曾任国民政府委员、中山大学校长、国民党中央常委等职。邹鲁题的“宋邹孝子异公墓”已刻碑陈列于墓旁。上世纪长乐重修瀛洲邹氏宗祠时,张善贵先生曾为邹氏宗祠撰写过二十来副对联,多副写到孝子。孝子邹异早已成为全国范阳邹氏对联的通用题材。

  王伯秋是孙中山的女婿。据2001年版《长乐市志》,王伯秋民国23年(1934年)8月至民国27年(1938年)1月兼任长乐县县长。王伯秋在1934年兼任县长时对长乐建设有全面的规划。《长乐市志·大事记》民国24年(1935年)1月所记大事为:“拆县府至西关街两旁民房以拓宽道路,建河滨、塔山和吴航3个公园及县苗圃。”这里所说的塔山公园就是南山园林。因此规划南山园林是在1934年,动工修建则于1935年1月始,修建孝子亭在1935年,孝子墓重修在1936年正月。建公园、建亭、修墓都是在王伯秋任期之内。

  南山孝子墓在2013年修缮之前整座墓已湮没于荒草荆棘中,石构尽失,仅存一块民国年间重修的墓碑显示这里是孝子墓,当时墓碑下部被杂草浮土埋没,仅能看到“宋邹孝子异公墓”七个字,清除杂草浮土才发现下边还有一个字,笔者发表在《福州晚报》的拙文并没有漏抄“迹”字。

  张先生认为墓迹已非宋代原墓,否认南山有孝子墓。孝子墓经过历代修缮,墓葬确实非宋代原建筑,但重修孝子墓是着眼于孝子的德育教育作用,而非着眼于古墓葬的建筑形制。墓葬保留至今不易,何必纠缠于是否宋代的原建筑呢?

  (作者 林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