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人生活中的古怪禁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27 10:44:23   来源:掌上长乐微信公众号  【字号

  1、梨不能分着吃;

  因为“分梨”与“分离”谐音,不吉利,所以中国人通常不分梨吃。

  还有个典故呢。

  公元1026年,宋仁宗宣义门陈的第七任家长陈兢入朝,赐梨一个,鸽一只,陈兢谢恩后当即一人把梨子吃了,仁宗问陈兢“为何独吞?”兢曰:“义门陈 氏不分梨(离)。”仁宗点头赞赏。兢将鸽子一只带回家中和酒,合家三千余人共尝,使者问兢“为何一鸽合家共尝?”兢答曰:“陈氏一门感知天恩加厚矣,世代 好鸽(合)以谢天恩。”使者复奏,仁宗赞曰:“诚哉,义门也。”

  2、筷子不能插在饭上;

  往往是出于好心帮别人盛饭时,为了方便省事把一副筷子插在饭中递给对方。但在中国被会人视为大不敬,因为北京的传统是为死人上香时才这样做,如果把一副筷子插入饭中,无异是被视同于给死人上香一样,所以说,把筷子插在碗里是决不被接受的。

  3、不喜欢4和13;

  中国有句骂人的话叫“装”13,也有失散的意思,4则谐音死,不吉利。

  4、右眼皮跳有事啦;

  5、送礼不能送钟表、伞、扇和杯子;

  这些东西的谐音不好,寓意不吉祥,送“终”,送“散”,送“悲”,明白了么?

  6、选号码很忌讳4这个数字;

  7、本命年一定要穿红戴金;

本命年就是十二年—遇的农历属相所在的年份,俗称属相年。在传统习俗中,本命年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年份。“本命年犯太岁,太岁当头坐,无喜必 有祸”的民谣是关于本命年不甚吉利的最好写照。故民间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槛儿年”,即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进一道槛儿一样。每到本命年时,汉族北方各 地,不论大人小带系上,俗称“扎红”,小孩还要穿红背心、红裤衩,认为这样才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每逢春节,市场上到处有出售“吉祥带”“吉祥结”的红 黄绸带,本命年的人们将之系在腰间、手腕上,这样便可消解灾祸、化凶为吉。

  本命年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挂红避邪躲灾的传统。因此人们每逢本命年对红色就特别钟爱。本命年的红色讲究应该是源于中国汉民族传统文化对于红色的崇拜。

  红色辟邪,红色吉祥,这种观念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存在,红色是太阳的颜色,是血的颜色,是火的颜色。因此在大年 三十,人们便早早地穿上红色内衣,或系上红色腰带,有的随身佩带的饰物也用红丝绳系挂,来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认为这样才能趋吉避凶,消灾免祸。这些为本命 年辟邪的红色什物就是什么常说的“本命红”。

  民间有本命年(坎儿年)结婚不好的说法,说是人的命运十二年一个运成周期。从汉末后就流传至今,都有把“艾叶”放于嫁妆中来辟邪,祈求幸福、平安、吉祥、天长地久。

  8、不能用红笔写人名;

  听老人家说,古时候迷信说是阎王要抓人下地狱是在生死簿上写的字是红笔写的,所以用红笔写人名就是诅咒人下地狱

  9、正月里不能理发;

  正月里,不剃头;正月里剃头死舅舅。”这首民谣,传唱了三百六十多年,岁月早已朦胧了原来的意思,倒给九州大地上的剃头师傅们,每年一个月的“年休 假”。时至今日,大多数人依然恪守着正月不进理发馆的习俗。其实,这首民谣根本不是对人们正月剃头就一定会死舅舅的预言,而是在用“正月不剃头——思旧” 这一无奈,去咒骂满清政府用钢刀硬弩强行推广的“剃发令”。

  10、床不能对着镜子;

  镜子在风水上的作用,主要用来针对直冲而来的凶煞,把煞气反射出去,以免被凶煞冲克而受损。睡房的任何一边若有镜子对照着,都是不利的。根据民间说 法,除可影响健康和夫妻感情外,更可影响财运、子嗣等。尤其是床尾的位置,更不可挂镜子。因为这块镜子就像一块「摄魂镜」,会令该房的人情绪不安。若要在 睡房内装镜子,最好安在较隐蔽的位置。

  另外,镜子有反射光,这是一种不良的射线,对着身体,会造成神经衰弱、睡眠质量差等不良反应。

  11、不能敲饭碗。

  这是禁忌敲碗首先会显得没有教养.比如去别人家作客,假如敲碗,那么意思就是在催主人快点,等不及了。

  其次是民间有种说法,说吃饭敲碗,以后生活会不好,会出去乞讨,因为乞丐要饭才敲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