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爱花,最爱的是兰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0 08:51: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清康熙三十年(1691),由朱彝尊、汪森选录的《词综》。在这部权威性的《词综》中,选录了赵以夫咏花词八首。无独有偶,当代出版《古代咏花诗词鉴赏辞典》中也收录了赵以夫三首咏花词。建国后出版《全宋词》全书录入词一千三百三十余家,词作一万九千九百余首,残篇五百三十余首。《全宋词》录入赵以夫词四十八首。他除了被《四库全书》辑录《易通》六卷外,尚有《虚斋乐府》二卷传世。《虚斋乐府》计有65首词,其中四分之三的作品是咏花词。这些词格调清高,词句华丽,含蓄温精,自成一家。

  赵以夫(1189—1256)何许人也?《四库全书》经部·《易通》六卷著作辑要:“宋·赵以夫撰。以夫字甫,宗室子,居长乐。嘉定十年(1217)进士,历官资政殿学士。”究竟他住在何处呢?原来他住在长乐芝山(六平山余脉)下的汾阳溪旁(今吴航街道东关村),晚号芝山老人,家建造芝山堂,以享天年。赵以夫在《贺新郎·双兰》一词的《小序》这样写道:“芝山堂下,兰开双花,瓣外环,两心中立,有同人之义焉。瑞莲、嘉禾,歌颂多矣,此独创见,小词纪之。”赵以夫家居芝山之下的汾阳溪旁,得到有力的印证。

  花开四季,万紫千红,争妍斗艳。捧读《虚斋乐府》,顿感花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他对梅花、牡丹、芙蓉、瑞莲、荷花、菊花、兰花等都加吟颂。他爱花,但最爱的是兰花,他认为兰花与众不同,是“花中君子”。他这首《贺新郎·双兰》一词中,对“冰姿带露”的兰花委婉而深刻地表达了词人不与世俗同流、不与偏见合污的高尚情操和追求美好事物、追求美好理想的高尚心理:

  芝山堂下,兰开双花,瓣外环,两心中立,有同人之义焉。瑞莲、嘉禾,歌颂多矣,此独创见,小词纪之。

  草色庭前绿①。掩重门,国香伴我,画帘幽独②。无奈薰风吹绿绮,闲理离骚旧曲③。觉鼻观、微闻清馥。可是花神嫌冷淡,碧丛中、炯炯骈双玉④。相对久,各欢足。     冰姿带露如新沐⑤。相当年、夷齐二子,独清孤竹⑥。千古英雄尘土尽,凛凛西山云木。总付与,一尊醽醁⑦。学得汉宫娇姐妹,便承恩,贮向黄金屋⑧。终不似,空在谷。

  [古诗注解]

  [1]草色庭前绿:首句点明词作背景,具体环境是“庭前”。

  [2]掩重门,国香伴我,画帘幽独:意为重门层层虚闭轻掩,只有兰花国香(左传·宣公三年:“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如是。”)凄冷地陪伴着我。

  [3]无奈薰风吹绿绮,闲理离骚旧曲:虽然温暖和暖的春风吹拂淡荡的古琴“绿绮”,但词人在无所事事,重找《离骚》古辞旧曲。

  [4]可是花神嫌冷淡,碧丛中、炯炯骈双玉:主花之神也嫌此时此景之冷淡在碧绿丛中,特令兰花焕然如玉地并对怒放。

  [5]冰姿如新沐:英姿焕发,犹如新沐一般,冰清玉洁。

  [6]相当年、夷齐二子,独清孤竹:由花及人遥想当年,商末孤竹国君的二子伯夷、叔齐相让君位,且耻食周粟而饿死西山之义举像兰花一样独自清高,洁身自好。

  [7]醽醁(línglù):古代美酒名。

  [8]学得汉宫娇姐妹,便承恩,贮向黄金屋:但也有阿娇姐妹那样献媚汉武帝,“金屋藏娇”享尽荣华富贵,为人不齿。在这里表明作者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

  (作者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