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抗战故事之三:老兵陈声扬揭密“长治号起义”经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6 09:39:23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长乐  【字号

  人物聚焦

  在种满花草的庭院里,陈声扬老人正襟危坐,91岁高龄的他,脸色依旧红润有光泽。虽然近年耳背越发严重,眼睛也因白内障时常看不清东西,但在听懂记者的发问后,思维却相当敏捷。

  炮火连天的日子已经远去,院子内外宁静得可听风吟,战争只留下碎片在老人的记忆中零星拼接。经历了10年军旅生活,1953年8月,陈声扬复员到家,1979年恢复公职,1983年从水产公司退休。

  战争非常惨烈

  后安村与马尾隔江对望,发生在闽江上的海战,在幼小的陈声扬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少年时,对日本侵入福州的行径,陈声扬恨之入骨。1943年5月,陈声扬毅然选择参军,如愿进入马尾海军训练营。半年后,他和一批福州地区的老乡,一同被派往青岛海军,加入国民党海防第一舰队,开始了他的抗日生涯。

  “打惨了,战争实在惨烈。”陈声扬老人神色凝重,“我们舰艇是美式装备,算很先进的,但日军武器装备更先进,17条美舰都被炸了,我看着战友被炸死。”

  老人说,1944年日本打得最凶,从海上、空中、陆上轮番轰炸,英美等五国盟军都无招架之力,军舰被击沉,海军只能上岸戍守。当年,青岛海军就被迫撤退到长江一带,而日本5艘“长治”号级别的舰艇打进长江,一直控制到重庆,如入无人之境。

  “海军撤到陆上进行陆战,成了陆军,战斗很激烈,但打的次数不多,因为军力差距太大了,只能打游击,尽量不发生正面接触,一旦遭遇,死亡率都很大。”老人充满感慨,声音低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耻辱的年代。

  接管“宇治”号,改名“长治”号

  “后来战机发生转变,日本败退,日本军舰纷纷撤出长江,美国加大力度拦截,但还是被跑了4艘,‘宇治’号被成功截住,开不出去,被我们收缴了。”休息了一会儿,老人眼里又放出了光芒。

  “日本投降了,五国首领就在这艘‘宇治’号护航驱逐舰上讨论受降的方式。”老人神采奕奕,“后来决定让我们登艇接管这艘装备先进的舰艇,改名‘长治’号,之后就一直归我们使用。我以军士长的职位参与接管了这艘护航驱逐舰,我任该舰主炮手,兼指挥。”

  “长治”号起义,投诚人民解放军

  1949年9月19日,中国即将走向光明之机,“长治”号上的爱国水兵决然起义,投诚人民解放军。包括陈声扬在内的7名福州籍水兵组成“解放委员会”,用福州话动员到43名福州籍同乡,于19日凌晨2时许,在长江口外,杀死残暴的舰长,控制了全舰200多人,说服一起起义。

  “怕军舰落入共产党手中,从上海到南京,国民党派了9架飞机来跟踪轰炸。没办法,为了保存舰体完整,在搬走重要仪器后,我们选择了自沉军舰。”老人说,武装起义的爱国水兵,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学习后,全部加入中国人民海军。当年12月,“长治”号被打捞出水面,整修后编入东海舰队,命名为“八一”军舰,后改名“南昌”号。陈声扬仍为主炮手,并当教官,负责循环训练新生的中国人民海军。

  至于为什么起义?老人说,一方面想家乡,怕困在台湾回不了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相信共产党,“很早就跟上海地下党有联系”,“其他舰也有起义的,但都没有成功,我们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既然选择了相信共产党,就什么都不怕,活着就要走正道,成功路上走到底。”

  编者的话

  “长治号起义”是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起义投诚大事记,生动展现了一批国民党爱国将领与士兵在历史紧要关头,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大义凛然,高举义旗,弃暗投明。仅国民党海军就有18(序)批率舰艇起义。其中“长治”号起义为首43名起义者全是福州籍士兵。当年他们舍生取义,冲破反动派的阻力,谱写了一曲惊心动魄的革命赞歌。

  《吴航乡情报》记者/柯多桂编辑 /晓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