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五忠义,你听说过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6 10:00:12   来源:掌上长乐微信公众号  【字号

  长乐历来就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在这片热土上,名人辈出,群星璀璨。单单是南宋末年,就出现了多名民族英雄,他们大都可以与岳飞、文天祥齐名,有的满门忠烈,有的爱国爱乡,有的舍生取义,为民族树立了魏巍屹立的人性典范,也为长乐这个千年古邑增添了许多瑰丽的色彩。

  接下来,小编和你一起领略长乐历史上有名的五忠义的事迹。

  老江田陈公荣

  长乐江田村人,太学生。宋朝末年,陈公荣回乡隐居。后京都失陷,皇帝被俘,陈公荣得到消息后,变卖家产,募兵抗元,共召集义兵一千多人。后赵罡在福州称帝,文天祥见到他抗元的决心,推荐为福清知县,兼行军司马。

  元军大举南下,陈公荣带领儿子、侄等江田族人一千多人,与元军大战凤凰山下,子、侄均壮烈殉国。

  南宋灭亡,陈公荣回归江田,告诫族人,不得在元朝为官。江田族人在村里为陈公荣、其儿、其侄三人建造“三忠祠”,让后人景仰。

  屿头高应松

  长乐屿头人,开庆元年(1259)登进士,南宋江山垂暮之时,朝中文武官员纷纷奔散,只有高应松等9人留下。高应松被任为中书舍人,又改任工部侍郎,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参知政事等职。随后,皇帝、太后等被俘虏,高应松一同被押解北上。他毅然绝食七天,壮烈殉国。明朝洪武间谥为“文忠”。

  洽屿林起鳌

  林起鳌原籍浙江,保祐元年(1253)进士。历任兵部郎中、朝请大夫、仁和知县,南剑知州等。

  元军直驱中原后,林起鳌与张世杰一起立赵罡称帝于福州,并辅助文天祥在南剑洲设立都督府,抵抗元军。赵罡后又逃往泉州、广州。南宋灭亡,林起鳌躲避元朝追杀,隐居在文武砂的洽屿,成为长乐文武砂洽屿村林氏村民的始祖。

  东渡杨梦斗

  杨梦斗玉田镇东渡村琼琪店自然村人,南宋保祐四年(1256)与文天祥同榜进士。

  元军南下时,杨梦斗官授扬州都统使,扼守要塞。他带领叔侄四人与扬州军民全力抗击元兵,终因兵力悬殊,寡不敌众,兵败城陷。杨梦斗阖家偕部将赴扬子江凿舟自沉,壮烈殉国。

  阜山陈文龙

  陈文龙生于莆田,长在长乐,就读于阜山明教堂,咸淳四年(1268)殿试状元及第。先后任职崇政殿说书、秘书省校书郞、监察御史等,后因得罪权贵贾似道,被谪回老家长乐。陈文龙在长乐倡修陈塘港水利工程,造福长乐乡梓。

  元军威逼中原,直驱南疆,在陈文龙的召唤下,陈文龙出任参知政事,临危受命,毅然举起“生是宋臣、死为宋鬼”的旗帜,与元军大战于兴化城,终因寡不敌众,城陷被俘,被押往杭州时,在岳庙尽忠殉国。

  图文/林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