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系列之四:中共长乐第一支部的建立

作者 陈学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09:15: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927年6月,福州协和中学党小组派郑乃之、赵忠英、郑寅等在榕学生回玉田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反对国民党发行“金库券”,在玉田宗祠召开群众大会,斗争贪官污吏吴梓卿,追回了被勒索的款项,这一斗争取得了胜利。

  10月间,中共中央特派员刘乾初来福州整顿党组织,恢复福州地下党组织时,对玉田地区农运十分支持。

  1928年2月,福州市委又派出江木煊、郑乃之、孙健、付炳恭、赵忠英、陈仁材六位同志到玉田地区,以筹办玉田、桃源小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党小组,江木煊任组长兼组织委员,孙健任宣传委员,郑乃之负责统战和农民协会工作,发展了30多个农民党员,4月间成立了玉田、桃源两个党支部,郑麻堂任桃源支部书记。

  福州市委还通过关系派黄源、王介山打入民团内部担任领导,掌握武装。6月,市委在桃源支祠开办了一期农民干部训练班,培养农运干部,刘乾初和福州市委书记杨俊惠都亲自向农民讲课。根据福州市委指示,进一步发动农民群众开展“二五”减租、抗税运动。由于减租、抗税触犯了地主子弟郑廷太的利益,郑伙同土豪地主等向省防司令部告密。8月,国民党反动派调兵寅夜包围了玉田、桃源两村,江木煊、郑乃之、孙健等被捕判刑。出狱后,江木煊同志奉命赴苏学习,郑乃之到广东参加十九路军,郑麻堂走往南洋,其他一些骨干也都转移他乡,轰轰烈烈坚持一年多的革命斗争,由于国民党的破坏中断下来。

  中共长乐县委为纪念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在桃源小学旧址立碑纪念。碑的正面写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碑的背面撰写着党支部成立的经过。在原桃源小学校址中,正面挂着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两旁木柱上写着刘谦初当年题的一副藏头联:上联是“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下联是“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

  桃源、玉田第一党支部旧址于1990年7月1日被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乃之(1907—1986)。

  郑乃之出生于玉田乡玉田村的贫困家庭。青年时代投身革命, 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在长乐县开展农运被敌抓捕。1929年底,他释放后,经党组织同意赴广州参加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在军中发展中共党员,担任党总支书记。1933年1月,部队驻扎福建泉州时,因叛徒出卖被捕。翌年1月释放后,担任国民党连江县政府警卫科科长。同年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35年4月,赴广州投考军校。1939年底,转赴湖南,在国民党陆军第七十军找到党组织。1942年9月,因七十军中党组织遭破坏,被迫辞职返乡,兴办农场。1944年秋,任长乐县国民兵团副司令,重新与中共组织接上关系,负责省委的统战工作,先后赴国民党台湾省训练团和南京国防部做策反、情报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教育处副处长。1950年9月,调福建军区军训处任团级参谋。1953年9月,转业地方,任福建省侨委生产救济科科长等职。

  

  玉田、桃源第一党支部旧址,位于长乐市玉田郑氏宗祠和玉田镇桃源郑氏支祠内。

  (作者为我市党史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