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潭头一栋不显眼的建筑竟是清代与民国的海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0 08:41:55   来源:长乐论坛  【字号

  看着上面的这张照片,貌似丝毫不起眼。其实,它的名头还真不小。

  这一座砖混建筑就是建于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的海关旧址——“潭头常税分关”。位于长乐潭头泽里村,距离民国七年建立的海关旧址并不远。其实因年久失修,近于倒塌,直至1992年由信徒陈显页马等人发起,向社会集资,把它们重修起来,才有了照片里现在的模样。

  据附近的老人介绍,原闽海关旧址应在泽里闸兜,古时闸兜外通潭头港出大海。闸内是一片避风港湾,曾有上百条货船停泊于此避风,故闸兜设有海关验货收税。后来港道堵塞,港湾被开发种田,因此才把闽海关移建到港外獭屿山旁,改名为“潭头常税分关”。

  十年前更曾经在闸兜山旁路边发现一口古井,在井栏上刻有“清道光戊戌年,和盛、和春,闽海关仲秋吉旦建等字样。可惜的是,如今再去寻找,已不见古井踪影。

  (民国二十四年的闽海关税务司公署布告)

  清代闽海关变革

  福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设立海关的省份。考察闽海关的历史沿革,有助于人们了解近代福建对外经济交往的状况。清代的闽海关,亦是近代中国海关制度演变发展历程的缩影。

  康熙二十二年(1683),清王朝统一了台湾,进一步巩固了对全国的统治。为了适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强与外部世界的经济交往,康熙下令开海贸易。

  康熙二十三年(1684),清廷决定粤、闽两省先行创设海关,任命郎中宜尔格图为粤海关背任满人监督,郎中吴世把为闽海关首任满人监督。吴世把及时赴任,该年十月闽省已“设闽海钞关,许百姓造船浮海而贸易焉”。而粤海关监督宜尔格图于次年( l685)才到广州设关。随后,清廷又议准江、浙二省分别设立江海关与浙海关。

  每年额征税银七万三千五百四十九两有奇,赢余十一万三千两。凡商船出洋及进口各货,按斤科税者为多,亦有按匹、件、条、把、筒、块而科税者,各因其物分别贵贱而征收。乾隆二十二年(1757)停止闽海关征税事宜,海舶进出口均集中广州,由粤海关征税。②近代海关名称。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开放五口通商。道光二十二年(1842),设闽海关于福州, 归福州将军管理。咸丰十一年(1861),由外国人分任税务司、副税务司,受总税务司统辖。1949年8月,福州解放。

  闽海关老照片

  (资料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