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巾帼诗豪之泛舟西湖溢亲情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4 08:57: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唐·白居易《钱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此诗系长庆年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作。钱塘湖,杭州西湖旧名。诗写漫游西湖堤岸,领略初春后产生的欢愉之情。以“早莺”、“新燕”、“乱花”、“浅草”组成迷眼之景,突出生机勃勃的骀荡春光。作者为之兴奋,痴迷的情态触手可掬,逸趣满纸。为此,此诗在从多有关杭州西湖诗作脱颖而出,被长期选入初中三年级教材,达二十年之久。

  无独有偶,大词家梁章钜与妻子郑齐卿带领全家于甲戌(公元1814年)初春泛舟西湖。 郑齐卿写了四首绝句,意境堪与白居易诗相匹配。令人叹为观止。

  西湖自古就有脍炙人口的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花港观鱼、柳浪闻莺、双峰插云、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曲院风荷、断桥残雪。杭州西湖是长期留守闺房郑齐卿来说是魂奇梦萦的地方。今日如愿以偿。

  从游舟船上纵目回望,西子湖春风送暖,碧波荡漾,长堤缀绿群山围翠,真是赏心悦目。上岸休憩,醉酒尝鲜,谈笑风生,天伦之乐,溢于言表。游罢西湖,赶紧购买刺绣锦缎,以资纪念:

  寰①中三十几西湖,耳熟钱塘景独殊。

  今日清波门外路,好风先引到蓬壶②。

  六桥③烟水拍空浮,夫子重游我乍④游。

  好景纷来凭指点,如斯清福几生修。

  系缆欣依五柳居,推篷呼酒又呼鱼。

  斜阳影里团圞⑤醉,一饱千钱尚有余。

  一日匆匆亦胜缘,再来未卜定何年。

  会须亟⑥觅东溪绢,留作儿家故事传。

  古诗注解:

  ①寰(huán):广大的区域。

  ②蓬壶:上游船码头地点。

  ③六桥:西湖苏堤上的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是著名的风景区。

  ④乍(zhà)游:第一次来游玩。乍,刚见,初见。

  ⑤团圞(luán)月圆:团聚之意。

  ⑥亟(jí):赶紧,急迫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