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山堂与长乐影院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01 16:50:09    【字号

  王伯秋是中山先生的女婿,娶的是他的次女孙婉。1934年,王伯秋被任命为福建省第一行政区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长乐县长,他在当时的柯岭上建了一座中山纪念堂,外观挺气派,当时能得上是吴航老街地标性的建筑物。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同年秋天,中共地下党员项德崇(即项南,福建前省委书记)受党的指派来长乐县苗圃当主任。为唤醒民众起来抗日,他与县民众馆馆长陈似云、作家陈婴子共同组建“明天剧咏团”。团员共有30余人。他们在中山堂排练节目并登台为长乐民众演出。演唱《枪口对外》《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等抗日歌曲,还演出歌剧、话剧、街头剧《扬子江风暴》《金门除夕》《喷火口》及《放下你的鞭子》等。项德崇多次利用演出前时间,在中山堂为长乐民众介绍抗战形势,呼吁同胞们团结起来,拿起刀枪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场场爆满,观众多达1000多人。

  项德崇还亲自为“明天剧咏团”撰写团歌,鼓舞团员们的抗日斗志,为民族救亡运动,中山堂立下不朽的功勋。

  1956年,中山堂被改建为长乐电影站,1959年10月,改称长乐人民剧场,10月,改称长乐影剧院。1965年,改为长乐影院(坐落于吴航街道解放路191号),占地面积1042.5平方米。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乎所有的国产电影都在这儿放映。有《早春二月》《祝福》《青春之歌》《北山上的来客》《刘三姐》《李双双》《林海雪源》《红色娘子军》《小城春秋》《虎穴追踪》《梁山伯与祝英台》《黄土地》《血战台儿庄》《开国大典》《东方红》等等。不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滩出品的优秀影片如《十字街头》《乌鸦与麻雀》《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也在这儿放映过。还放映过许多外国影片如《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百万英镑》《流浪者》《望乡》《追捕》等。更让人怀念的是这儿曾举办过《红高粱》的首映式,让长乐影迷与观众亲自目睹张艺谋与巩俐的风采。当时两人还没什么名气,正是凭着这部《红高粱》才走红大江南北。用张艺谋后来的话:他是从长乐走向世界的,是长乐给他带来了福音与运气。

  本世纪初,电影大滑坡,长乐影院停止营业,从此这儿失去了观众们的欢声笑语,成了危房。为了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状况,便利市民出行。近日,长乐影院已被拆除,改建停车场,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明天剧咏团团歌

  项德崇(项南)作词

  明天,明天,

  这代青年的明天;

  明天,明天,

  是青年的明天;

  明天,明天,

  是胜利的明天;

  我们要救亡,

  我们要抗战,

  我们要团结,

  我们要民主;

  明天,明天,

  这代青年的明天;

  明天,明天,

  争取灿烂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