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葡萄藤下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9 11:54: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早,我带儿子下楼拍照。一出楼道,一股清新扑面而来。儿子兴奋地说:“妈妈,你看,现在好像是春天了。”放眼望去,经过了昨天夜雨的洗礼,小区里所有的植物都显得分外精神,难怪儿子会有这种感觉。儿子就像是一只猴子东窜西跳,一会儿摸摸那棵树,一会儿闻闻这朵花。花草树木仿佛感受到了我们母子俩的欣喜,也随着风舞蹈了起来。儿子忙着用相机记录下它们的风姿。这时,太阳也凑热闹般地露出了笑脸。我们母子俩都陶醉在这恍若春光的秋景中。

  儿子提议要给我拍照,我很配合地摆好姿势。儿子摆弄了几下相机,准备按快门的时候,突然停下来,“妈妈,我不能给你拍,因为你背后的葡萄藤太难看了。”我回过头,看到了两株爬在围墙上的葡萄藤。它们身着灰褐色的外套,全身瘦骨嶙峋,与周围绿意葱葱比起来,实在是逊色了不少。我牵着儿子走近它们。儿子问:“这葡萄藤是不是已经枯死了?”我告诉儿子,“葡萄藤没死,到了明年春天,它会发芽、开花。等到夏天,还会长出葡萄来的。”葡萄藤像是找到了知音,在风中舞动了几下。儿子却对我的话半信半疑。

  我再也没有了拍照的兴致,伫立在了葡萄藤下,伸手摸了摸藤条。只觉得灰褐色的外套包裹下,是它那刚毅而坚韧的脊梁。我似乎还听到了它努力向上攀爬的喘息声。就是这其貌不扬的外表,就是这默默无闻奋斗的历程,等到了明年,它就会释放它现在所积蓄的能量,用硕果累累来诠释生命存在的意义。

  看着葡萄藤,想到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中一个个平凡的个体。我们何尝不是在人生奋斗的历程中一点一滴地积蓄能量,之后,才能收获人生的硕果呢?站在葡萄藤下,我还能把自己的平庸归咎于自己的平凡吗?

  (作者 那时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