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静在心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5 16:43: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几天,心很乱。于是趁着假期去了一趟石鼓名山。古之文人多数是怀着揽胜探幽的心情去的,而我纯粹是为了寻求一片宁静!山是大自然的结晶,唯有与大自然的沟通,人的心境才会无限的宁静。久于生活在喧嚣的都市,不免把心都搅乱了。于是回归自然的祈盼,让我选择了一个少游人的时候,去山中聆听大自然的私语!

  山因水而有了灵性,水因山而显出柔情。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了。庆幸,我是在一个有雨的日子去登临这石鼓名山的。站在山脚,山因为少了游人而显得静谧。抬头望去,雾气层层缭绕在寂静的山林之间,模糊了山与我的距离。此时,山的神秘不禁让人想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但却又不忍心下手。城市的喧嚣慢慢离我而去。我期待与大自然的沟通之旅!

  拾级而上,悠悠然似乎发现了自我的存在。依稀的路人正大口喘着粗气,这让我想起一位先生曾经用过的比喻:“上山吹洞箫,下山弹琵琶”。而我并不是为了征服这高山而来的,于是乎少了许多焦躁。为了避开路人的干扰,我转入了山间的小路。路很滑,但很静。

  山越来越深,雨越下越大,心越来越静。山涧的流水在看不见的地方哗哗作响。我心中的尘埃正被大自然的甘泉冲刷着。尘封已久的心随着每一股的流水,在扩大,在纯洁!流水把我的心带向了远方。油然而生的是这座山是我的,我是山的一滴水,一粒尘,一片叶……水汽蒸腾,雾气更浓厚了些许。我宛若置身于蓬莱仙境,超脱于尘世之外。难怪有人会说此山乃“蓬莱之股”!

  雨还在淅淅沥沥得下着,不觉间,手中的伞滑落在一旁。雨水打湿了衣衫。雨水和着汗水顺着眼镜框滴落,偶尔几颗落在衣襟上却象待放的梅花娇艳欲滴!随着登临的延伸,我的心得到了洗礼。但我正陶醉在这无边的山色中时,几声鸟鸣惊醒了正发着痴的我!发痴!?在尘缘中又有神秘能让人发痴呢?此情此景我又何妨“痴”他一回!

  不觉间,双脚又踏上了佛门圣地,很静!因为雨,少了很多游人,雨中的山寺显得尤为的庄严肃穆,缭绕的雾气有让它多了几分神秘。我不敢,也不想踏入山门,尘缘为了的我,在红尘中还有期盼与牵挂,况且我也不是来顶礼膜拜的。于是匆匆绕着寺院走了一圈,算是对圣地的敬意!

  蜻蜓点水间却发现了“空门不用关,静地何需扫”的楹联!陡然间,我似乎领悟到了些什么!我明白为什么这几天总是心乱如麻。尘世中的我还为扫出一块真正的静地!心灵的石门还关的很严很严

  ……

  细雨间,我踏上了归途,这次登临,是心灵历程的登临。

  此刻,山很宁静,我很平静!

  因为我知道,静在心中!

  ……

  (作者 修罗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