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美丽三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17 08:50: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踏足三溪,恍如隔世。所谓的桃源俨然就是此情此景。跟着一位村老的脚步,咯咯哒哒地走在青石板的小路上,静静听他述说这三溪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三溪村位于我市江田镇,亦名鼎溪。因潼溪、南溪、北溪汇集于此而得名。流水潺潺,群山环绕,其中吴航十二景中的“屏嶂铺霞”就在三溪。当夕阳渐微,明霞舒艳,一抹金色洒在水面上,水天相依,美不胜收。 1998年三溪村被列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这里水清,桥多。大桥、平桥、小桥、当桥、下桥,五座建于唐宋年间的古老石桥彩虹般横跨溪上。溪水清澈见底,民居夹岸,鳞次栉比,粉墙乌瓦,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

  “列嶂如屏挂望中,流霞晚罩气熊熊。斑斓五色迷苍洞,盘郁千层拥碧穹”,这首清代贺世骏的诗词,相信是对三溪山水风光最好的写照。朱熹曾游览和传学于此,题“溪山第一”四字。朱子讲学的紫阳阁旁有棵墨竹,相传是朱熹在此著述,常将余墨泼在竹上,于是这竹竿就变成墨色了。屏山上优美的山水风光吸引了无数名宦雅士前来游览,留下众多吟咏三溪景色的佳作名篇,更有许多摩崖石刻,成为三溪一道瑰丽的景观。村北柏山的仙字岩为上下两块巨岩重叠而成。上面一块刻有“钓鳌”两字楷书,;下面一块刻有“庆历丁亥秋,飓风起,余涉是山巅,观海波也,才翁题”。该题刻结构端整,气势浑雄,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特别是为研究宋代篆书风格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该石刻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山川俊秀,人杰地灵,是一个才子辈出的地方。自唐至清,就出进士上百人,“一门十进士,四世五中丞”传为佳话。各式院落、府邸随处可见,宋代监察御史潘文卿府第、明代潘桓玉的东头厅、八闽古祠之一的潘氏宗祠,这些都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潘氏祠堂里,文化村管委会名誉顾问潘心松老人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起柱子上的对联,包括中央领导、省市领导及书法名家等,他说祠堂里就有40副。这是对三溪村的肯定,给文化村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意蕴。

  三溪不是一块璞玉,而是早得历史文人先达荫育厚爱,自然景观之上承载着众多人文古迹和当代艺术关照的一块熟玉,两者相得益彰,成为独特的三溪文化。这造就了三溪村文化品位较高的旅游资源,因此开发利用潜力很大。近年来,历史文化名村管委会加强规划、统一布局,采取有力措施,对溪、桥、山等进行专人管理,保护摩崖题刻,并在山坡溪畔植树绿化,防止溪流遭受污染。

  如今,三溪村古树参天,溪水淙淙,已然成为人们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潘心松老人告诉我们:“我之所以82了身体还这么硬朗,多亏了这些山山水水。”相信三溪村的未来如潘老人所说的那样,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这个理念,把三溪村真正建设成更具独特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历史名村。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