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当与麻雀偶然相遇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28: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秋风吹响了起床的号角,把我从睡梦里拉了起来。我习惯性地走到窗前拉开窗帘。正准备把玻璃窗户打开透透气,竟然发现在窗台上停着两只小麻雀。惟恐惊吓到那两只可爱的小生灵,于是我收回了那正在开窗的手。就这样,我站在窗内细细地瞧着这两位清早到来的客人。

  这两只小东西身披一件灰褐色的大衣,脖子缩在大衣里。就连窗内的我也感觉到了窗外的阵阵寒意。这两个小家伙脑袋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一会儿又把自己的视线投向远方,两只可爱的小爪子牢牢地固定在了窗台上的水泥台面上。就这样沉默着,就连窗内的我也被它们感染,陪着它们一起沉默。

  过不多久,这两个小东西终于打破了沉默的局面,开始在水泥台面上活动起来。还时不时地用它们的语言交流着,我屏住呼吸极力想听清楚它们在交流什么,可是我听不懂鸟语。不过看样子它们应该是很熟悉的朋友,或者是一家人。

  就在我沉浸于自己的所想中时,其中的一只突然扇动翅膀头了不回地走了。停留在这里的这只小麻雀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而且眼神茫然地看着远方。原来那两只小不点既不是朋友也不是一家人,只不过是茫茫鸟海中偶然相遇的两只陌生鸟而已。看着这只小麻雀,我的心内不禁画起了一连串的问号,它的家在哪里?它的亲人在哪里……

  其实,我们人又何尝不是一样呢。茫茫人海我们和陌生人有太多意外的相遇,也许有的是擦肩而过,也许有的是相视一笑,也许有的是短暂的交流彼此还不知道名和姓。总之,不管相遇的长短,每个人都成为了与你相遇的陌生人生命里的点缀,而陌生人又成为了我们生命里的点缀。就这样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直到生命的终结。

  真感谢这次与麻雀的偶然相遇。

    (作者    那时花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