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西湖寻胜画中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9 10:53: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杭州西湖是山水的完美结合体,到过西湖者,无不陶醉于这里的山山水水。

  西湖的山是青翠的,水是温婉的,山和水相濡以沫。环湖的绿荫丛中,隐现着数不清的楼台亭榭,近处水波潋滟,游船点点,莺飞草长;远处云山逶迤,青黛含翠,峰奇石秀。此景之下,捧一杯龙井茶,悠然地欣赏着美丽的湖、湖上的桥、桥上的人……这种闲情与惬意岂是别处可以寻得?

  西湖的山犹如小家碧玉,或隐或现,似乎只是为衬托着水而存在。孤山不是山,准确地说应该是湖中岛,几分钟即可登顶。“孤山寺北贾亭西”,白居易的诗总能引人探幽寻胜,登上山顶,放眼北眺,又见一小湖,应该是北里湖吧。询问当地人贾公亭所在,竟然不知,有点遗憾。抬眼远眺,宝石山倒是有几分巍峨,但也带着些许秀气。

  说西湖的山,不得不提灵隐寺前的飞来峰,飞来峰不仅风景美,而且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古代石窟艺术之一。在青林洞、玉乳洞、龙泓洞、射阳洞以及沿溪涧的悬崖峭壁上,有五代至宋、元年间的石刻造像330余尊,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传说,是这些佛像镇住了这峰,使它不再飞走。传说总那么神奇,让善良的人信以为真,但我最欣赏的去处却是此处的“山外山”和孤山脚下的“楼外楼”。

  西湖的水晶晶然如镜之新开,洁净地让人欲投怀送抱,跳入其中。“水面初平云脚低”,它就在你的脚下,你却永远不用担心它会漫出来。作家莫小米说,西湖水的最佳玩法是从楼外楼租一小船,指点船夫不走大道,偏钻水巷,那西湖景象才让人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这种玩法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也会惊呼:这是西湖吗?湖中央的芦苇丛中,水鸟栖息,野趣横生;远眺可见村落粉墙黛瓦,竹林青影婆娑,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墨画。沧桑岁月留下了恬静和谐,而身边游人不多,只闻得鸟飞莺啼,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啊?

  西湖水美,离不开西湖三堤。白堤古典,苏堤浪漫,杨公堤幽静。要是在夏季,款款漫步在苏堤白堤,盛开的桃花和吐出翠芽的垂柳夹道欢迎,微风拂面,阴翳摇曳,无不飘飘然陶醉其间。就是在冬季,哪怕是白雪覆盖,哪怕是一个人,你也绝不心生苍凉,更多的是满心怜惜,这纯洁的飘带。

  西湖最美在于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难怪东坡居士要把西湖比西子。也是的,西湖与西子一样,同有天赋的自然之美。无论四季,无论晴阴雨雪,在落霞、烟雾下都能成景。春日里“烟笼杨柳月笼纱”,夏日里“接天莲叶无穷碧”,秋夜里“月色浸透三潭出”,冬日里,竟也能有张岱《湖心亭看雪》的绝唱。冬雪凝聚了春雾夏雨秋露的情绪,让我们真真切切地跟着张岱享受了一番热烈、静穆、自由的心情。

  (作者 舞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