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雨夜听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5 08:46: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几个晚上因为看电视的缘故,晚上基本上不参加其他活动了。今晚的夜是与一场淅淅沥沥的雨为伴的。这时是10:00左右,连雨轻轻敲打着水面上的声音也听得一清二楚。

  忽然间,听得有两只青蛙“咕、咕、咕”的叫着,约莫叫了两分钟,从池塘方向传来了数十只大小青蛙的叫声,像是一支协奏曲,和谐的很。那声音连成一片,实在是最佳最妙的天籁之音。其间偶尔有一两只的声音特别大,想是领头的那两只,这美妙的蛙声持续约十分钟后,窗外又是一片沉寂的世界。这时我只能听得见自己的心跳,这个世界又显得安静了许多。

  又过了十分钟,那两只青蛙又“咕咕、咕咕、咕咕”地叫着,这次可能只叫了一分钟,不仅从池塘方向,还从山坡上,传来了上百只蛙鸣的声音,这时所演奏的是一支节奏极强,极快的连续不断的曲子。“嘎嘎嘎……”的声音流转在夜幕上,穿透雨幕飘向远处去了。这是一支世界上最好的乐团之一,演奏过程没有什么不和谐的声音,似乎还有首席演奏者。奇怪的是,一曲完毕,总是戛然而断,毫无前奏和预示,总让人觉得有什么遗憾之处。

  又过了十来分钟,那两只青蛙又是“咕、咕、咕、咕、咕”地叫着。接着先是几只青蛙的回应,猛然间上百只青蛙一同鸣叫着,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宏亮。其音之高,    堪称可与李双江、蒋大伟媲美,连大雨的敲打声也消失的毫无踪影了。整个夜的世界,除了窗外的那片灯色笼罩着之外,其他的一切景象似乎都远离我们而去了。只听见那一片片蛙声,不断敲打着夜,融入越来越深的夜色。正当曲声进入高潮之时,乐队像是突然消失了似的,周围突然显得静静的,五、六分钟之后,耳中才传来了雨落泥地的声音。

  这时已是夜间10:30了。这个难忘的夏夜。

  (作者 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