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代宗师》:久别重逢王家卫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9 11:27: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因拖的太久,《一代宗师》曾一度被称作《一代失踪》。在这八年间,王导带着演员走遍大江南北拜访各路武林宗师,主演梁朝伟两次肋骨破裂,张震更是将八极拳练到全国比赛一等奖的地步。

  而在1月8日上映后,观众反应一如既往地两极分化,爱的人照样爱的要死,不爱的人表示这根本就是故弄玄虚不知所云。

  纵观全片,电影气氛的营造,慢摇空镜、人物局部特写与大段配乐相映成辉,构成了一个温润的、暧昧的、专属于王家卫式的浪漫氛围。作为一名看过王家卫先前所有作品的观众而言,不用字幕提示——导演:王家卫,一眼就能认出,所有的镜头已然打了标签。

  还有武戏文拍也处理的相当醒目,开篇雨中大战、叶问闯金楼、宫二单挑叶问、以及火车站宫二战马三等等,这些段落都拍的美不胜收,是完全东方式的动作设计,每一个画面都美得像一幅画。

  这种极东方式的武术设计有点像李安的《卧虎藏龙》,但是王家卫就是王家卫,看完此片,很多人恍然大悟,武侠是个幌子,宗师也不单是指叶问,他述说的还是他最擅长的人与人之间细腻的情感,那些错过的爱情;萦绕不开的怀旧,对民国时期手手相传的拳术,乃至对那一整个时代的怀旧。

  他几乎在每部片中都做着同一件事,区别仅在于包装不同。旺角卡门、春光乍泄、重庆森林、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甚至蓝莓之夜,以及这部一代宗师,哪一部不是饱含深情的诉说着旧日美好、过往种种,如今皆不再来。

  只能说,《一代宗师》只是继续沿袭他的风格,强化他的长处,只是,没有创新。

  至于演员,章子怡毋庸置疑是最惊艳的一个。第一眼看到宫二出场,我就想起《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但她既有玉娇龙的桀骜不驯,又有俞秀莲的沉稳内敛,更兼具孟小冬的大气凛冽。从血气方刚的待嫁闺女,到立誓报仇,最后孤身病逝,章子怡把宫二的内心演绎得丝丝入扣。像走进一条深不见底的隧道,她在此间挣扎、搏命,却始终不肯低头。

  片中有很多金句,比如宫二当她自知时日无多,于是向一生最爱叶问告别时说的:“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喜欢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这些话我没对谁说过,今晚见了你,不知道为什么就都说出来了。”她说的每句话、每个眼神都令人心痛又心醉。

  借用其中的一句台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王家卫历时八年的用心和认真,比起许多大片的粗制滥造,已经很让我有着久别重逢的感动。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