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走出阴霾—骑行手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11:02: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骑行是苦累的,也是快乐的。当我选择骑行远距离的时候,也许在别人眼里我是自虐。但是我却并不这么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的自虐感觉的话,没有这种难忘的痛苦,你觉得骑行还有意义吗?

  启程时还挺潇洒,骑行在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沿着蜿蜒的道路在默默地延伸,享受着码表数字不停闪烁跳跃的快意,汗水在淋漓而内心却很释然。回程就不一样了,腿疼和顶风已耗尽我所有的体力和热情,时间对我成了一种折磨。路途还算平坦,可一公里、一公里加在一起,便不可小觑了,因前面一段路一直猛冲,骑行50公里后,早已疲惫不堪,左腿膝关节以下就开始疼了,无法节制,不能用力。硬邦邦座垫就像铁块一样顶得我坐骑也不是站骑也不是。我只能靠右腿来支撑着前进,虽咬紧牙关,憋足力气奋起直蹬但依然如蜗牛般蠕行,身上的汗水早已湿透衣裳,力气渐渐的消耗怠尽。

  第一回骑行,就跑百公里山路,坡路和顶风,对我而言,不啻是一个严酷的折磨。渐渐地我和队友拉开了距离,同伴一个个如风般消失在飞扬的尘土中,留下我独自一人踟躇在寒风中陪伴着斜下的夕阳,呼呼的山风刮过耳边凉飕飕的,心里有一种寒意。面对着渐渐昏暗的天空,只能选择一个人继续前行,行在乡间的公路上,没有一点灯光,我能听到的只有风声和车轮的摩擦声。莫名孤独感袭来,思绪已无法集中到路面上,使我更强烈的感到无助。突然的大雨又让我几乎疯掉,“没来得准备雨衣,很冷,一直扛着,而路面都是坑,走不动,而且大雨一浇,身上车上驮包上全是泥浆,心情十分低落。”不禁有点后悔。“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放松心态,调节好自自,把漫长的路分割成了一段一段,看着前方,把前方绿树,变成了当下的目标,奋力的前行,于是力量便生发出来,坚持、坚持、再坚持,目标就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很多人都说,我们要学会品味生活,而我们如何才能懂得生活,首先,应当放慢我们的节奏,把生活的一切都拆分成一个一个的片段,细细去体味——真正能带自己走出阴霾的还是自己,只有剩下自己的时候才会懂得依靠自己最实际;不管前方道路多么艰辛曲折,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就一定能到达终点。

  (作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