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又见故园线面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4 09:43: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清凉的春风中,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外祖母家,村口的道路拓宽了,住房高大豪华了,而那条小街却依稀如昨,拥挤,繁华,街道两旁的一景一物依如当年,包括路两边一排排的面架,挤着路人,在车窗外缓缓倒退,此时,童年时代的遥远记忆也一幕一幕地呈现于眼前……

  小时候,我寄在外祖母家读书,我的童年时光中有一半就是在这儿度过的。那时候,常常和着一伙玩伴,老屋厅堂里的门槛边,院子下那光滑的石阶旁,土墙边那高大的桑葚树下,都留下了童年的每一串印记。

  如今道路两边依旧摆放着面架,想着今天若是艳阳高照,定然又是一排排的线面晒满了街头巷尾,排成一道奇异的风景线。此刻,儿时的记忆渐渐呈现于眼前:那时候,一个人时,就喜欢独自趴在二楼的窗台上,或者坐在门口的小石凳上,痴痴地看着村民们加工线面。那份专注,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似乎记忆里已经熟记了整个制作工序。

  那时候,入神地看着村民是怎样娴熟地把面粉加工的面团绕在两根棍子上,五排一打,并依次插上面架上的小孔中,再用尽全身力气把富有弹性的面条往后拉一步,再进三步,舞步一般,如此反复,收缩有度,转眼就把一尺多长的粗面条拉到三米多长的细丝,最后插在架子上固定。

  看着这些雪白的面条悬挂在蓝天下,那美丽的弧线,在阳光下闪烁着白光,轻风里丝线一般,悠悠荡荡地摇曳,飘飘忽忽,而那时候的我,总是睁着一双惊奇的瞳仁,痴痴地呆望着,眼巴巴地看着那些村民们美丽的身影在银线之间来回飘荡,恨不得置身其中,以最优美的姿态展露一手。

  岁月在流逝,物是人非,而童年故事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始终流淌在我的心里,就像外祖母脸上饱经沧桑的皱纹一般,永远刻画在故园的情怀中,许多年以来,挥之不去。

  (作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