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老屋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4 14:47: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屋不算太老,房龄22年,坐落于环山南溪村的开阔田间,红砖砌就的平房,厨房、大厅、楼梯间、卧室四间排开,房顶铺以长条石,抹上水泥,整体大方而稳重。虽然外墙尚未粉刷,更别说贴上瓷砖,但在当时直至今日都是村里最好的建筑。

  老屋建成8年,家人总居天数不足一年,或者外出打工,或者外出求学,只在逢年过节或者放假回老家团聚数日;1998年以来,老屋少无人烟,期间断断续续偶有些许外来种田的人们,不用经过它主人的允许,任意在此免费堆放杂物,他们的稍加打理,倒使老屋减缓了老去的步履。岁月腐蚀无情,杉木门窗也终究难挡风雨年年侵袭,玻璃破了用塑料膜贴补,塑料膜破了用木板挡住,木板破了再也没人管也没人理。轻轻踩上,木板楼梯嘎吱嘎吱做响,大风吹过,破裂的门板、门板上破碎的塑料膜迎风飞舞,“呼呼”的响声可是欢迎我这二代主人回归的欢呼?老屋沙泥墙壁粉尘脱落,两扇略显笨重的大门也早已油漆斑驳,身为油漆大师的老父亲亲手刷过桐油的大门满是深深浅浅的裂缝,好似老人额头遍布的鱼尾纹。屋里堆满了货物,晒干的牛粪、收获的南瓜和地瓜、腐败的稻草和干柴,杂七杂八地铺满一地。山风吹过,带来些青草的气息,和着弥散在房间里的各种味道,还有我这二代主人的杂陈五味,飘散,飘散。

  老屋承载了太多的伤感和回忆,它是父亲耗尽心血和生命的杰作。

  父亲欣慰于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料定今后必将搬进城里,住高楼成大器。然而叶落归根,父亲,他深爱这片土地,他发誓要在这片落后的山村建最好的楼房,给儿子退休后回家栖息。于是他披星戴月,到溪里淘沙子,到山上打石头,农闲之时外出打工,没日没夜地做油漆赚工资,攒钱买砖头和水泥,一担一担地从三溪往家里挑,一趟2个小时顾不上休息。

  像春燕衔泥般,几经周折,终于盖起了一层新房。

  父亲为人老实,对人大气,封顶之日,自酿的青红酒、自养的大肥猪肉、亲自到陇下挑回的海鲜摆满三大桌,他请了乡里朋友觥筹交错共同庆祝。父亲啊,您的心间得意满满,豪气万丈,您的脸上写着扬眉吐气,您的眼里满是成就和欢喜。谁人不知,追求尽善尽美是您的脾性。

  房子建好了,要粉刷内墙。粉刷到最后一间,泥沙还差几担,父亲挑起簸箕到溪里淘沙,匆匆忙忙。最后一担了,即可完成内墙粉刷大业,想着窗明几净,想着儿子在窗前认真学习的样儿,想着,父亲就笑了,他加紧了步伐,挑回这最后一担。

  太阳即将下山,风如佛手,柔柔地摩挲路边的草木,没有声响;鸟儿慵倦地栖落在树上,伸出尖尖的小嘴梳理自己的羽毛,没有鸣唱。一切和平而宁静,只有母亲静静地站在门前,望着父亲淘沙的方向,呢喃细语:“该吃饭了,怎么不懂回来?”风儿吹过母亲的耳畔,告诉她:“去看看吧,他很留恋那个地方。”

  溪边,簸箕散落,一只水中一只在岸,拖鞋溪边静静躺,母亲询问在溪边田里插秧的邻村人可曾看见这么一个人,答道:“刚才有看见,现在不知去了什么地方?”说完,他下溪洗浴,恍惚间脚踩一肩膀,拉上来一看……

  ——父啊,您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这条溪流的喜欢,您把未尽的事业留给了母亲,留给这个您爱的世界,就这样去了天堂!辛辛苦苦建起来的房子您一天未住,把成果给了我们,把悲伤给了爱您的所有人。父啊,睁开眼睛看看吧,您的儿子回来了,一大早听说您走路摔伤,从学校翻山越岭两个小时飞奔回来的儿子就在您的面前,一路上不敢想绝不敢想您会这样静静地躺在这里,躺在新屋门前拼在一起的两块床板上。想起两个星期前,您到我的学校,找到礼堂一个偏僻角落,看到在窗台边上正喝着学校免费提供的开水,大口大口地配着干饭的您的儿子,您立即掏出身上所有的准备去南平打工的盘缠,给了我,转身快速离去。父啊,您不知道,儿子有买菜,那刚丢掉的榨菜包装就在我脚下的地板上。父啊,望着您的背影,何止是您黯然神伤。而如今,才两周,就这样离去,离去。父啊,归来吧,归来啊!

  痛彻心扉的是母亲,儿子不懂悲伤,每个假期,每当夕阳西下,儿子总操着那把口琴,坐在楼上,朝着您留恋的地方,低声吹响那些歌不成调的曲儿,随风飘散,随夕阳下山。父啊,您听懂了吗?

  每当夜深人静,窗外的上弦月透过玻璃照在床上,我总对月凝望,那一弯可是父亲压弯的扁担?月圆之时,似乎总是乌云层层,圆月喜欢躲在云间,好不容易露出半张脸,一闪眼又躲进了云层。我突然想起,父亲在世时,圆月似乎不是这样。

  如今,重又站在老屋的面前,温煦的阳光投射在老屋的房顶,染成一片熟悉的金黄。在老屋周围转转,每走一步似乎都可以拾起回忆一段,可记忆的碎片却难以全部还原。逝去了悲伤,永远不该失去的是传承的重担。

  斗转星移,按规划这里将建成新田水库,老屋将全部淹没在水库底下,村民早已外迁,各家祖先安身之所也都移的移搬的搬,父亲的天府之国三易其所,最终选在了可以俯瞰老屋的崖壁之上。父啊,安息吧,老屋永远与您同在!我永远与老屋同在!没了老屋,我的灵魂只能浪迹天涯!老屋是心的归宿,有老屋的地方才是您的家、我的家。

  (作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