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三十八载爱归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9 22:09: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生命总是在岁月的长河中随波逐流,似梦似幻。当我们回首路过的道口时,可以收起悲戚,也可以收起疼痛,却抹不掉悠远的年代中留下的一道无法抚慰的心伤。

  七十年代,一个沉闷、闭守又落后的年代,有人浮沉有人哭泣,有人沉默有人哀怨。没有人可以主张自己的未来!

  那段黑白的岁月,物质贫乏,生活艰苦。父亲老实厚道,勤劳刻苦,在村办的粮食加工厂当保管员,母亲身材弱小,当年还是民办教师的她,一边埋头做好教学本职工作,一边还要带好哥、姐和我三个孩子,并要承当繁忙的家务。

  那时候的日出与日落,不知磨破了多少人膝盖上的补丁,就这一年的秋天,母亲生下了第四个孩子,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婴。可是在那样一个封建意识依然残留的年代里,重男轻女依旧占据着人们的思想,已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加上家族的压力,无奈只能和许多人家一样,忍痛割爱,将我那呱呱坠地仅三天的妹妹置换成天涯过客,让幼小的她独自走向了自己的人生旅途,从此杳无音信。

  孩子,母亲心头掉下的一块肉啊!心痛纠缠,肝肠寸断,却又是万般无奈,只因为这是一个艰难的岁月,沉默的年代。

  多少年来,一回回地寻访,一遍遍地打听,不记得母亲有多少回含着热泪灯下殷切疾书,不记得有多少次邮差匆匆而过的身影凉透了父亲心头的希望,一切如石沉大海,而这份与生俱来的血缘只会在时空中不断地萌发、蔓延……

  年华遥迢,岁月又总让人自省,从此,慈父良母的心伴着襁褓中的女儿的印记,在思念中不断地堆积,越是年迈,越是隐痛。

  生活是这样残酷,却又是这般美好。光阴荏苒,三十八年过去了,这份骨肉亲情一直深种在母亲内心,她日日举目望天,夜夜默默祷告,因为她相信,亲情不会丢失。

  果然,2013年1月14日,一个温声细语的女声小心翼翼地从电话那端传来,仔细询问母亲一直铭刻心尖的那一个个细节!那一刻,38年之后的那一刻,一根电话线,一声声殷殷话语,所有泛黄的记忆顿时浮现在两地的时空中,久违了的亲情如奔涌的血液溢满了电话两端;那一刻,母亲老泪纵横,而电话另一端的你,亦是无语凝噎;那一刻,时间定格了,空气凝固了,只有心与心的对语越过千山,万水。

  父亲母亲彻夜难眠,兄弟姐妹奔走相告,一家人抑制不住感动与兴奋。38年重聚首,岁月的片段或许还残存在记忆里,可属于那个年代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而亲情是否可以重新来过?我们迷惘。

  一切思虑都是多余。你的包容与感念让母亲情不自抑,一向沉默的父亲也热泪盈眶,岁月在他苍老的面庞上刻下了一道道沟壑,其间不知记录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对亲生女儿的深情呼唤啊!此时无声胜有声,兄弟姐妹们百感交集,一一相拥、握手、问候!

  世界似乎在这一刻停止了转动。我们体内沸腾着同一条鲜红的河流,顺着这条河流,我们幸运地拾起了遗落在沉默的岁月里的亲情,让此后幸福的天伦点缀在每一段静好的岁月中,再也不会幻化成风,这是多么美妙的结局!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如今依然有许许多多寻亲女子带着这个疑问来到长乐,毫无怨言,不追问历史原因,不断地追寻着家的方向。“家”是人类社会温暖的港湾,是我们心灵的栖息地,且看如今春意盎然,但愿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声援中,每个骨肉分离的家庭都能相逢、团圆,共享本该属于他们的弥足珍贵的亲情!

  (作者 向阳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