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张伟奇:信任创造奇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9 14:57: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张伟奇,2011年一中理科毕业,保送清华大学化学系。高中期间曾获得计算机比赛全国三等奖、省联赛一等奖(满分)等好成绩,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

  都是老师教出来的

  采访张伟奇时记者很吃惊,因为伟奇妈妈一直跟记者强调:“我不认识字,伟奇的成绩都是老师教出来的,应该感谢他的老师。”一个妈妈不识字、爸爸是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如何能培养出一个高材生呢?

  “我从来不过问他学习上的事,爸爸长年在外打工,我们从没为他的培训花过一分钱,因为我们信任他,信任他的老师。”这就是伟奇的妈妈,笑脸盈盈的一句话消释了记者有关家庭教育的所有猜想。

  伟奇爸爸的话充满了智慧:“或许我们父母给他最好的就是性格,他很沉稳、少言寡语,但他会察言观色,他知道我们这样家庭的孩子必须怎么做,所以他总是要求自己尽量做得最好,他跟老师配合得很好。”

  伟奇经常跟着老师到处去培训,一去就是一两个月,做父母的就不担心他学习跟不上吗?伟奇爸爸妈妈还是那句话:“信任老师,信任伟奇。”信任原来可以创造伟大的奇迹。

  高中知识内容少

  “高中知识内容很少。”伟奇不经意的一句话吓到了记者,“高一暑假去培训的时候就把高二高三的数学都学完了,所以我课程一般不会落下。”

  那大学课程呢?伟奇告诉记者,大学学习负担比高中重很多。大学课程多,教学速度快,一两节课就把几十页的东西都教完了,作业多,相比之下,高中可轻松多了。大学的轻松在于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如果上课效率高,就可以有很多时间泡图书馆或是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社工。大学里很多学科学习进度都挺紧的,知识点多,绝不能投机偷懒只想期末突击,如果没有平时上课的积累,期末不挂科就是万幸了,更别谈取得理想的成绩。高中的知识点精,一点知识可以用到很多地方,而大学刚好相反。伟奇做个对比:“高中学2个知识点可以用到10处去解题,而大学记10个知识点然后随机考2个,题目可能不难,甚至只用到一个公式,但就是这一个知识点如果没记住,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不花时间,记不全公式,聪明也没用。我也不聪明,只要肯下功夫,考好是水到渠成的事。”

  伟奇妈妈在一旁又心疼起儿子:“一个学期回来都要瘦十几斤,吃胖了去了又瘦了。”

  有知识就不怕没发展

  化学专业毕业后可以做什么?

  伟奇爸爸给出一个方向:“现在长乐人在外做的企业,高科技含量少,污染多,如果能够用你的知识,加他们的资金,发展一个新项目,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伟奇很明确:先读研,向感兴趣的领域的更深处探索,努力做好学术,不断扩充知识。离校以后可以往高新材料的研发方面去尝试,合成新材料,发掘新物质的特性,引用到生产、生活中;可以去企业里工作,也可以找志同道合的同学、学长合作,自主创业。“新物质合成从来没有停止,有知识就不怕没发展,我相信我可以。”伟奇还是那般自信。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