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看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0 08:19: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迎着清爽的夏风来到海边,海边的天空如水洗过一般的纯净,没有一丝杂质,几缕薄云高高的缀在天空。微风拂过,海面上泛起了细小的粼粼的波纹,金光灿烂的水面在娇艳的阳光映照之下更显得温秀恬静。站立在堤坝上向远处眺望,几叶风帆迎着潮水,在这水天一色海面上,轻悠悠地漂动着,白鸥和着浪涛的节拍,与航船对舞起——“海之魂”。

  踏着绵绵的沙滩,慢慢地向前走去,脚丫在湿漉漉的潮印上留下一行行痕迹,宛如五线谱上的音符,在金色的海滩上线画出优美的曲线。从天边涌过来的海浪,迸着泡沫,簇拥着,冲到到滩上,后浪推前浪,一层层地扩展延伸,海浪用它热情一遍一遍地亲吻着沙滩。潮水用它的淘气把一个个音符奏响,发出温柔的“刷刷”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这样平静的海面让人心绪安宁,忘却喜乐与伤悲,抛掉烦恼与忧愁。

  欣赏海的平静更仰慕海的澎湃。

  当台风刮起时,水咆哮着,浪翻滚着,一个接着一个,一堆压着一堆,铺天盖地,层层跌荡而来。声似雷霆万钧,势如万马奔腾,排山倒海地砸向海岸。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浪花崩裂成无数的碎块,如雪如琼,如银如瀑。似乎要用尽粉身碎骨的力量来表达这一刻的奔放豪迈!庸庸度日,不如拼却一身的激昂,来换取那一声的轰鸣。感受到它的汹涌和澎湃,更使人领略到海的深邃庄重,雄壮风范。

  大海气象万千,美不胜收,她懂得经常变换姿势,多方位地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时而温柔平缓,时而庄严威猛。人的一生应该具有像大海一样,既要阔达平静的心态又要有拼搏奋斗的精神。人只要学会阔达平静,才能抛掉烦恼与忧愁,坦然面对一切。人只有学会拼搏进取,他才会不断的追求生活,才会不断超越平凡,创造非凡。

  海,容纳百川,凝聚一体。它纳百川之细流,阔达平静;它雪溅礁石,拼搏奋斗,有着感受不尽的多姿多彩。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