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学会生活的艺术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9 10:40: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世界上最复杂、最细致、最难学会的艺术,就是生活的艺术。生活本身就是庞杂、繁复、五花八门的矛盾集合,有自然的也有人为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有实际的也有想象的。生活艺术虽难虽深奥,但总有它的核心可解、规律可循、主线可牵,只要掌握生活矛盾的钥匙,就可开启生活之门,掌控生活之术,使自己过得精彩,活得有滋有味。

  必须懂得精神的重要。人们真正的生活,其实主要是精神的生活,是思想和心灵的生活,物质是第二位的。一个人如果只知追求物质生活,而对精神生活一无所知,不追求与造就自己应有的精神世界,那就不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一个享有幸福的人。任何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他的精彩之处,不在外貌装饰,而在于精神气质。所谓生活艺术,首要的也就是提升精气神的艺术。

  应该注重灵魂的完善。生活中美好的情景是短暂的,生活永远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人类生活又要求尽量趋于完美,尤其是自己的心灵,真正拥有真善美。在生活的大染缸里,要严格要求自己抵制住不良风气的侵蚀,保持一颗纯洁的心。谁的头上都有一片蓝天,如果你心灵的底色都保持温馨透明,具有高雅的品位,那么你就会常常感到生活幸福。一个受人尊敬的人,首先是个能够做到洁身自好的会生活的人。

  时刻坚守人生的追求。一个人活着,生活可以平淡,但生命绝不可平庸,要把生活的焦点聚在真正有价值的事物上,为自己确认的伟大目标而献身,用斗争、探索、操劳的火焰燃烧自己,为世界创造价值。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最大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要知道,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无尽地探索、勇往直前的追求,在增长与掌握更多新知识的同时,你也就会把握住生活的脉搏,体味到生活的乐趣。生活艺术的功底与魅力,存在于不懈的追求之中。

  总之,生活是美好的,亦是艰辛、苦涩的。我们既要懂得追求生活,更要善于感悟生活、创造生活,在生活的坎坷、曲折、酸甜苦辣中,学会珍惜、理解与奋斗,谁学会了生活这门高难度的艺术,谁就会让生命丰满结实,生活多姿多彩。

  (作者 朱炳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