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戚继光与猴戚家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8 09:24:21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这不是天方夜谭吗?戚继光是抗倭名将,猴子是动物,两者风马牛不相及,难道猴子也会杀倭寇吗?这故事在下长乐家喻户晓。

  且说那一年,戚继光率领戚家军驻守在越迁山下。两天前,从福清方向窜来一股倭寇占领了董峰山,离长乐县城不到二十里,两军鼓角相闻,旌旗相望,眼看要有一场恶仗打呢。越迁山山连山岭连岭,绵延百余里。这里山深林密,山上猴子很多。只见山间树丛中,山坡溪涧旁,群猴蹿来蹿去的,格外招人喜爱。这些山中王也实在有趣。它们从不怕生人,见到远道而来的戚家军还挺高兴的。有的还成群结队"吱吱喳喳"地蹿到戚家军营地上,向将士们要水喝,要水果吃,还要光饼征东饼。有的则模仿戚家军士兵走操的姿态,还有的拿起地上的树枝乱舞一气,如同在自己家中一样随便。

  马上要打仗了。戚家军士兵们的训练也越来越紧张。这一天,主帅戚继光披件风衣在营帐外来回蹈躞,一边看士兵操练,一边苦思破敌之计。这戚继光出生于军人世家,26岁就当上都指挥佥事。他招募义乌农家子弟组建戚家军,南征北战所向披靡。此番他率军人闽,决心荡平倭寇,实现早年的理想--但愿海波平。天气很冷,刮在脸上的海风似刀刃般凛冽。突然,从山上蹿下来一群猴子,有五六百只之多,如同一阵风似地涌到戚家军营地上。猴子跟戚家军早混熟了,亲热得如同一家人。它们吱吱晤唔地叫着。有的在树下翻斤斗,有的吊在树上荡秋千,有的端起士兵的碗喝水。几只胆大的猴子一摇一摆走到戚继光前面来,朝主帅拱手作揖伸舌头扮鬼脸,逗得将士们哈哈大笑,就连平日不苟言笑的戚继光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不一会儿,猴王来了是一只白色的老猴。猴王一到,整个猴群顿时安静下来了。在猴王指挥下,猴也像戚家军士兵排着整齐的方阵坐着,一动也不动。只有一只小猴很顽皮,还在蹦蹦跳跳个不停。老猴显然很生气,弯腰拾了块小石子扔了过去,恰巧击中那小猴脑袋。猴儿立即乖乖地坐下不动。于是猴群像看戏似地看着士兵练操。就这样,一连好几天,猴群天天来驻地看操练。一看就是一整天。而且总是安安静静地坐在男一动不动。

  日子一久,这群猴子居然也学会了伸腿弯腰的动作,有的还会拿起地上的棍子练对打。戚家军在东边操练,猴在老猴的带领下便在西边"练操"。戚家边在南边操练,猴群就转移到北边去了。戚家军将士们很喜爱这群猴儿,戏谑地称它们是"猴戚家军"。一阵阵欢声笑语飘荡在山间谷地。

  戚继光见状,心中甚喜:此乃天助我也!眉头一皱,一条破敌奇策在他心中开始酝酿成熟了。于是他传令将士们将这群猴儿请进戚家军营地,每天专门派8名士兵训练它们。还买了不少香蕉、菠萝回来。这是猴儿最爱吃的,让它们大快朵颐。这群猴儿很聪明。一教就会,随着戚家军士兵的口令卧倒、爬起、左转、右转,两个月下来,这群猴儿真成了一支听令行事的"猴戚家军了"了。

  且说倭寇见戚家军按兵不动,决定来个先发制人。这一天朔风号叫,倭寇纠集500名亡命之徒来到戚家军守卫的鹤上岭下挑战。他们个个头戴牛角装饰的头盔,手提两把明晃晃的倭刀。戚家军士兵见倭寇们狂呼狂叫,很是气愤,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冲出营寨与倭寇决一死战。不料却传来主帅的命令:坚守大营,违者斩!同时派一小分队士兵将猴子转移到越迁山背后一处秘密营地。只让那只猴王头戴顶红帽子,领着十几只猴仔猴孙在营区内玩鸡母捉鸡仔的游戏。这游戏当地孩子们常玩。"鸡母"眼睛上蒙块黑布捉鸡仔,"鸡仔"蹲在地上,摸着谁,罚谁蒙上黑布当鸡母。营区内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连倭寇士兵也看人迷了。

  第二天,倭寇又增派500名士兵,从东西两个方向向戚家军营地挑战。戚家军士兵遵从主帅命令,紧闭营门,一块免战牌高挂营前。他们骂戚家军"没尿"(没胆量),还让士兵在光天化日下脱下裤子撒尿,公开羞辱戚继光不是男子汉只能像妇女一样蹲着尿尿。戚继光置之不理,任凭倭寇整天叫称它们是"猴戚家军"。一阵阵欢声笑语飘荡在山问谷地。

  戚继光见状,心中甚喜:此乃天助我也!眉头一皱,一条破敌奇策在他心中开始酝酿成熟了。于是他传令将士们将这群猴儿请进戚家军营地,每天专门派8名士兵训练它们。还买了不少香蕉、菠萝回来。这是猴儿最爱吃的,让它们大快朵颐。这群猴il聪明。一教就会,随着戚家军士兵的口令卧倒、爬起、左转、右转,两个月下来,这群猴儿真成了一支听令行事的"猴戚家军了"了。

  且说倭寇见戚家军按兵不动,决定来个先发制人。这一天朔风号叫,倭寇纠集500名亡命之徒来到戚家军守卫的鹤上岭下挑战。他们个个头戴牛角装饰的头盔,手提两把明晃晃的倭刀。戚家军士兵见倭寇们狂呼狂叫,很是气愤,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冲出营寨与倭寇决一死战。不料却传来主帅的命令:坚守大营,违者斩!同时派-d,分队士兵将猴子转移到越迁山背后一处秘密营地。只让那只猴王头戴顶红帽子,领着十几只猴仔猴孙在营区内玩鸡母捉鸡仔的游戏。这游戏当地孩子们常玩。"鸡母"眼睛上蒙块黑布捉鸡仔,"鸡仔"蹲在地上,摸着谁,罚谁蒙上黑布当鸡母。营区内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连倭寇士兵也看入迷了。

  第二天,倭寇又增派500名士兵,从东西两个方向向戚家军营地挑战。戚家军士兵遵从主帅命令,紧闭营门,一块免战牌高挂营前。他们骂戚家军"没尿"(没胆量),还让士兵在光天化日下脱下裤子撒尿,公开羞辱戚继光不是男子汉只能像妇女一样蹲着尿尿。戚继光置之不理,任凭倭寇整天叫骂,戚家军始终不开营门,整天让那猴王领着一群猴子在营区内玩鸡母捉鸡仔的游戏。越迁山下飘出一串串悠扬的情歌:"天上星多难比月,海中鱼多难比龙,鸟多难比天上风,花多难比映山红。花多难比映山红,海山遍野一丛丛;红染青山绿染水,万里江山一片红。"青山、绿水、蓝天、白天、盘歌,这哪里像战场?分明是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然而,部分戚家军将士却气得嗷嗷大叫,说从义乌到长乐从来没有打过这么窝囊的仗。戚继光听后不置可否,三申五令,不准交战,违者斩。主帅令下,众将士哪个敢不从?倭寇无计可施,九天后只好传令收兵。戚继光却在此时传令:出击!深夜,星月无光朔风号叫。戚家军顶着寒风抄小路翻过后山,悄悄地埋伏在敌营四周。接照主帅的吩咐,士兵们在每只猴子腰上绑上四只爆竹,右手上举着一支香。随着主帅一声令下,数百只猴子蹦蹦跳跳地扑向敌营。

  那群倭寇听见营外"吱吱喳喳"声,以为戚家军前来劫营,纷纷操起武器冲出门外。一看,却是一群猴子在营前木桩上跳上跳下,戏耍顽皮,倭寇大为扫兴。这些倭寇连日疲于奔命,累得腰酸腿疼,夜里正睡得香甜,又让猴子搅了甜梦。这鬼猴子!倭寇们嘴里骂骂咧咧的,纷纷扔了刀枪,打着哈欠转向营内。他们知道这一带山上猴子很多,就未加理采。戚继光见倭寇中计了,便轻拍一下那老猴的脑袋一声令下:出击!唿!那老猴嘴中发出声尖利的唿哨,这是总攻的命令!那群猴儿听见号令声,纷纷拔出绑在腰间的爆竹,燃着,五、六百支爆竹一齐投入倭寇大营内。这种爆竹叫滚地雷,着地就炸。顿时营内硝烟弥漫,大火四起。还没等倭寇反应过来,又一阵爆竹如同瀑雨般地倾洒在营内。东一阵咚!西一阵砰!东西南北,爆竹声惊天动地,把倭寇炸得焦头烂额,哭爹叫娘,疯狗般四下乱窜。

  呜!一声螺号长鸣,震彻四周群山。埋伏在敌营四周的戚家军将士听到螺号声后一跃而起,挥舞手中的刀枪冲杀出去。不到一柱烟功夫,倭寇便被戚家军杀得片甲不留,尸横遍野。

  战役结束后,戚继光下令犒赏"猴戚家军"。猴儿们胸前挂着一长串光饼征东饼,手中捧着玉米、香蕉、菠萝、白兰瓜扭起秧歌来。庆功宴上,已有几分醉意的戚继光为那猴王肩披一条大红彩带,夸道:"此场战役猴戚家军算立了大功了!"有个偏将乘酒兴问主帅:"主帅,当初倭寇上营前挑衅时,我们为什么不迎战?"戚继光醉眼朦胧,一语道破天机:"这你们就不懂了!兵书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时倭寇锐气正冲,我们仓促应战,能占便宜吗?"众将士纷纷点头称是,愈加钦佩主帅的雄才大略。

  戚继光迈着摇摇摆摆的身子,轻声哼起:"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

  荡尽倭寇后,戚继光开始移师北上。可这群猴儿却舍不得离开戚家军。戚家军队伍开拔那一天,越迁山上数千只猴儿全围聚在大道两边,鸣放爆竹,为远征的将士们送行。依依惜别,难舍难分。那情景实在感人。从那以后,下长乐的老百姓更加呵护这群助过戚家军的"神猴"。谁也不准动它们一根汗毛。而与此同时"猴戚家军"的故事也就传播开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