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让绘在瓷盘的鱼“活”起来

——我市画家陈翔颖潜心钻研树脂画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8 15:23: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晶莹剔透的白色金鱼,甩着飘逸的尾巴在一只青花瓷腕中自由游动着……不用怀疑,这只是一幅画,不是真实的金鱼。这幅名为《玉水青柠》的树脂绘画是我市80后人气画家陈翔颖的最新作品。陈翔颖,本名陈颖,网名违章,从事动漫和树脂画创作。

  绘在瓷盘中的金鱼活了

  透明水晶滴胶、丙烯颜料、量杯、毛笔、精致小碗一只。陈翔颖说,这就是树脂绘画所需的,“别看工具简单,制作过程可相当复杂”。

  陈翔颖介绍道,要先在脑中把所画物体解构,看分几层合适。因为这些鱼都是一层一层地画,先画好一层,然后封胶,等胶干透才能接着画第二层。“画一条鱼的时间非常长,有的要一周,有的甚至要一个月,因为胶晾干都要一天。”陈翔颖说,“每层都不能出错,这样最后才完美,才能让大家看到绘在瓷盘中的金鱼栩栩如生。”

  树脂画是利用逐层覆盖树脂并层层上色的方法绘制出来的艺术品。容器并不限于木盆,还有其他的如酒盏、竹节、水瓢、甚至吃饭使用的盘子水杯等都可以成为作画的媒介。这种树胶画看起来特别逼真,由于逐层绘画,更有层次感,仿佛在水中游动的鱼定格在最美的那一刻。看起来更加立体,因此也称作3D树脂画。

  多题材树脂画倡导者

  “最初接触到这门工艺,是在网上,一遍一遍看图片学着做。”翔颖介绍。逐渐靠着个人经验,他将树脂画做得越来越精致。为了追求效果,他在淘宝买了各种型号的水晶滴胶,一个个试验,看哪个最好用,效果最稳定,差不多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这种技术是日本艺术家深堀陇介倡导的,他专门绘鱼,塑造的形象美丽、生动。在中国,模仿者众,但是基本都在画鱼,不敢进行题材的突破和树脂外观造型的变化。 好比油画这个画种发明出来,大家一味都只画写实,其他风格都不敢尝试。我计划利用这个契机,传播树脂画技法,分层概念,同爱好者们交流树脂画创作心得,把题材最大范围地拓展。”陈翔颖认为。

  他是多题材树脂画倡导者。他在网络上发布树脂画创作流程,普及树脂画绘制步骤及要点。他强调创作中应以感情带入绘制对象,不一味追求写实和细致,来表现对象本质和内在情愫为创作重心。

  翔颖大胆选用各种特色造型的容器,而且在画的内容上也有自己特色创新,他把漫画形象和其他动物融入其中,有潜水的猫头鹰,有搞怪的海绵宝宝,还有进水的小汽车。他说,最近正在创作大幅的树脂画——绿野仙踪,“每当一个作品完成的时候,感觉自己真的养了只小精灵。”

  计划组织树脂画交流展

  为何不能有自己的突破和想法? 翔颖表示,国内确实有这么股风气,只要外国好的模式,我们立马拷贝,稍做修改,就可以当作自己的东西了。娱乐节目、手机、服装设计、电影海报、标志……如是。没人觉得有不妥。“我觉得倾入更多自己想法和情感,有所突破,是创作最主要的事情。”

  “我计划今年10——12月期间,做个树脂画交流展或者树脂绘画作品集。以创意思维拓展和艺术创作方面的交流为主,现场展示树脂画创作的灵感和制作步骤,普及大众。”陈翔颖说。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