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夏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1 15:56: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季节就这样抛洒着世界的真实。今天又是高温,让人感觉窒息得有点透不过气来。什么地方都不想去,什么事情都懒得做,只想安安静静地坐在冷气房间里,独享清凉与宁静。

  午后的阳光更加炽热,翻开书页却没有想看下去的欲望;合上书,泡一杯清茶,看那片绿色在水中轻舞、绽放,茶香漫开,伴随着若有若无的心境,沉浸于这抹淡淡的绿,这股淡淡的香……

  窗外,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河边的树荫下,又有几对男女正在钓鱼。真是不明白他们何以能忍受这股火辣的浪潮,何以有这闲情逸致天天跑来钓鱼。河水有些浑浊,失去了往日的清澈。这河里能有鱼吗?已经看见他们好多天了,也没见他们钓到一条鱼啊,为何又会如此的乐此不疲呢?或许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钓到鱼。不过我还是很佩服他们,能够顶着这么强烈的阳光,享受垂钓的乐趣,这也算是一种境界吧。这一点我自叹不如,岁月早已磨去了我的耐心,泯灭了我的心境。蓦然回首,时光的流沙在我的手心遗漏,剩下的只有几分落寞与惆怅。

  忽然,窗外传来欢叫声。原来是一个人钓到了一条鱼,情不自禁地又笑又跳。呵呵,想不到这河里还真的有鱼啊。这条鱼很小,大概七八公分长吧。看着他们如此兴奋,如此开心,我也禁不住唇角上扬。很久没有这样打心底里笑过了。尽管我每天都会对人微笑,但是我知道,那只是出于礼节性的,但这一刻,我是真心的微笑,是真正的感受到了快乐。

  呵,原来快乐是可以这么简单的。或许是我们平时忽略了自己身边太多的风景,或许是我们没有放开心怀,或许是我们被红尘俗世烦扰于心,所以我们才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很多,包括快乐。如果我们能忘却昨日的痛苦与悲伤,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话,你会发现,其实快乐就在你身边,就像那条小鱼,足以让我开怀一笑。快不快乐,我想还是在于一个人的心结能否打开。所以,珍惜吧,在你每一次感觉幸福的时刻……

  (作者 小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