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亲爱的小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7 08:59: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某天,赴朋友饭局,席上皆是一脸褶子的大龄已婚男女士,大家纷纷寒暄,纷纷举杯,你来我往,有心的,无意的,空气中瞬间充满慷慨激昂的江湖儿女气息。席间,突然瞥见两个青葱般水灵的学生,看上去20不到的样子。这是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看到他们被拖拉着去敬酒,去说笑,二十岁的白嫩脸蛋,三四十的褶子大脸,觥筹交错间,一阵心惊。孩子和成年之间只是一杯酒的距离。一饮而尽后,大龄人士的过去,少年的未来,刹那间一览无余。

  在女儿未出生之前,看到那些光鲜明亮的童星时,我心里总是咬牙切齿,我以后也要生个这样的孩子。当女儿出生后我的希望就破灭了。随着她成长,我的那些漂浮在空中的梦想的气泡,一个个被她无情地戳破。这个幻灭的过程让一个妈妈渐渐飘回地面,接住地气。现在,我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向这个庞大汹涌的世界妥协,隐退,开始接受自己的软弱和无能。而6岁的女儿,她是这个世界的新兴分子,她是一个新鲜磅礴的战士,时刻以战斗者的姿势向这个世界挑衅。她每天开疆拓土,向一切可能与不可能开战。世界在她面前,尚是一团混沌,且轻而易举就能取胜。儿童是个名词,孩子才是形容词,儿童是外形,孩子是内心,这就是孩子对于世界的最大意义,她永远保持内外的统一,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块净土。当这个世界的信任感全线坍塌时,唯有孩子,对父母保持全然的信赖,全然的投入和付出。

  我开始痛苦而又清醒地认识到,我只是个无比平庸的人,生活在四线小城市,而我的孩子也可能如我这般庸常碌碌。总会一天,她会像我一样,从一个斗士变成一个凡人,默默沉淀入生活,与它混为一团。 那么,我们需要如此精心精确地对孩子的未来予以展望和计划吗?是的,正如龙应台所言:“我可以接受我的孩子‘平庸’,重要的是他们在人生里找到意义。”意义是什么,我亲爱的宝贝,意义是,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你必须在这个大地上找到能让你安稳的东西,你需要有工作来让你脚踩泥土,更需要有视野让你放眼世界。当你在循环的状态中打拼,你能从中发现不循环的美感。所以,孩子,爱好是必须的,阅读是必须的,坚持更是必须的。这些长久积累的东西会逐渐培养你的审美,建立你的规则,会在你需要的时候成为能量,滋养某个时刻枯竭的你。待到有一天,你和周围环境和平共处,和那两个少年一样,与那些你愿意或不愿意的人与事周旋,但是你的内心仍然保持不被人打扰的清灵,你会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作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