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坐看云起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15 09:39: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下午,我登上了福州回长乐的公交车,挑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时不时有乘客上车,不一会儿,车里有座位的地方都塞满了人。司机关闭了车门,行程正式开始。因为天气热,车里的空调开得特别大,空调味、汗味、车厢的汽油味、乘客们此起彼伏的聊天声都在这冰凉的空气里调和、酝酿、升腾,然后铺天盖地向我袭来,“不妙!今天恐怕又要晕车了!”我在心里大呼。为了不让晕车将我击倒,我只好不停地调整坐姿,闭目养神,暗暗和晕车的感觉较量,意念一直处于上风,这种优势一直持续到峡南。

  到了峡南,我睁开眼,一看那因陈年老垢变成蒙着面纱的阿拉伯姑娘的建筑物群,还有那死灰色的天空,晕车的感觉像是被解除了封印一般,张狂恣肆起来,腹内便翻江倒海,随时都有千里江堤决口的可能。我只好痛苦地闭上眼睛。

  不知过了多久,心中晕车的感觉再次被我意念压制。睁开眼,车窗外的青山绿水以及建筑如此清澈透明,看看天,不再是死寂的灰白,而变成了鱼白色,远方山色如黛,两朵淡墨色的云悠闲地飘着,恰到好处地装饰了我的眼帘。只见那大一点的云团慢慢晕开,一个人影便跃然于天空,他脚踏祥云,身着宽口的道袍,衣袂飘飘,左手持一拂尘,右手徐徐捋着胡须,慈眉善目地俯瞰人间。那朵小墨云也跟着变成一个总角小儿,正和身旁老者说着什么,我分明还能看出他眼里的惊奇。

  随即,霓裳羽衣的彩带扬起,云鬓高耸,凤头钗、夜明珠装饰的仙子翩跹而至,那只华丽的金步摇有节奏地摆动,我仿佛还听到了叮叮当当的环佩声,这不是起舞弄清影的嫦娥吗?舞姿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不远处,一团团墨云蜂拥而至,其中一团又黑又圆离仙人越来越近,慢慢飘散成了天蓬元帅的模样,正对着他日思夜想的仙子垂涎欲滴,不久这团黑云又团成团倏地一声飘向远处,恐怕是惹恼了仙子。其余的黑云远远地围观,我想其中定有不少仙子的仰慕者,只是天蓬元帅的下场让他们明白,仙子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在一众仰慕者的围观中,仙子自顾自地舞动,舞得落霞满天,舞得墨云也披上霞帔,它们渐渐幻化成了一个个鬓发如云,锦衣华服,肌肤如雪的少女,她们簇拥着一位极其富态又富贵的老妇人,旁边还有无数个丫鬟仆妇跟随,活脱脱一幅大观园出行图。这浩浩荡荡的队伍要去向何方,是去水榭歌台听戏,还是去迎接回家省亲的元妃呢?我就这样漫无边际地想象着,似乎不时还听到宝玉和黛玉的窃窃私语。

  天色渐暗,霞光褪去,所有的云幻化成两团墨,一高一矮,一胖一瘦,随风滋长,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便出现在我眼前。那跛足道人边走边唱着好了歌,唱完后只听得他说,“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说完,便扬长而去。此时,晕车感觉以及令人心烦意乱的嘈杂声早已淡出了我的意识。原来,只要坐拥一份闲情,看天上流云,就能驱赶所有的不适。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