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以爱为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2 10:16:17   来源:闽都文化  【字号

  1、

  先从一首九百多年前的古诗说起吧,长乐人陈烈的《题灯》:“富家一盏灯,太仓一粒米。贫家一盏灯,父子相聚哭。风流太守知不知?犹恨笙歌无妙曲。”这首诗写于北宋元年,诗系为民请命而作,当时的福州太守为粉饰太平,于元宵节前强令百姓每户捐灯十盏的恶行激起诗人义愤,送诗太守,为民鼓而呼,以诗代檄,挂上这盏名闻天下的诗灯。

  面对这首古诗,今人也唏嘘不已。什么叫爱,还有为民请命更壮怀激烈的爱吗?

  陈烈是当时名闻遐迩的“海滨四先生”之一,从陈烈写诗那时起,长乐才被称誉为“海滨邹鲁”。这是一个文化产生社会效应的典范,褒奖长乐乃文明之地的同时,也彰显了长乐人大爱的气魄。小小的诗灯一旦点亮,一束光芒穿越时空百代,温暖着繁衍生息的长乐人。

  2、

  长乐拥有728平方公里的陆地和120公里长的江海岸线,这是一座钟灵毓秀、底蕴浓厚的文化城市,一座绿意盎然、魅力无穷的生态城市,一座充满活力、前景广阔的滨海城市。她象一只漂亮的七彩羽毛的吉祥鸟——从远古以来,她的每一次振翅,都让人难忘她的不同凡响。就是从这片仿佛流淌着奶与蜜的土地上,站起来一些人,发生过一些事,走出去一些志士,不能不让世人举手加额,遥望长乐而由衷地赞叹!

  福建母亲河闽江从武夷山向海,滋润一路,在长乐与汪洋相遇。

  从长乐起锚的郑和海船,一次次顺利扬帆,带出去一个朝代的大国风度。

  飞来省会福州的飞机,翻越缥缈的云海,在水边长乐安全降落。

  海滨新城长乐,如今名声远播。这里是和平安康的吉祥乐土,也是富裕发展的希望之城。她所孕育的一切都似乎带着珍宝般的色彩。所以,长乐虽小,已然是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一枚灵秀的贝壳,我们不但可以通过这枚贝壳听到大海的波涛声,我们还可以在这枚贝壳里收取无价的珍珠——长乐人给世界的,物质财富自不必说了,最重要的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地域精神被提炼出来,年复一年,成为这个城市特有的文明符号:爱文化。

  多么大胆的提炼啊,若是没有极大的灵魂富藏,哪个岂敢放言有爱?

  多么超拔的提炼啊,若是不能胸有成竹,怎可以坦露一种无形的文明归纳说自己有容乃大?

  今天,长乐赫然在执政纲领中提出自己的城市文化以爱为核心,既是一个庄严的号令,更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对传统的郑重承诺。

  不灭的精神之灯,仍然要高高地举起!

 

  3、

  没有无源之水。

  现在的长乐倡导爱,因为有源远流长。

  爱首先是舍己的付出。

  我们看到了悬壶济世的董奉,一位汉朝名医,与张仲景、华佗齐名,却甘愿隐藏在民间为民解困。这位长乐的儿子,个人生活贫瘠,却不吝心灵的丰厚援助更苦难的人,治病救人,迄今留给医学界一种做人的风范:杏林春暖。

  我们又看到了唐代百丈怀海禅师,一个仅仅布衣芒鞋的和尚,怀抱大志,劳其筋骨,只为人间能有功德无量的律法,苦制《百丈清规》,悯爱众生。长乐僧人怀海给禅门的贡献,也是给世人慈航。

  在陈烈之后,一位充满母性美的长乐女人出现在历史的视野中,钱四娘。不足二十岁,在外乡莆田,看着木兰溪泛滥毁人不忍生灵涂炭,她出资治水。当大水冲破大堤功亏一篑,她毅然以娇柔身躯奔赴洪流,年仅19岁的生命完成与洪灾的和解。仍屹立在21世纪发挥水利作用的木兰陂,是长乐人为莆田人筑成的一道爱的长堤。

  然后才是明朝郑和航海七下西洋,在长乐太平港扬起礼仪外交的风帆,不辱使命,把中国之爱,带往异国他乡,连接华夏与世界的文明史。

  明朝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陈振龙从吕宋涉海历险将番薯传入我国,救灾济民。郭沫若先生题《满江红》,词赞振龙“此功勋当得比神农”。陈振龙的后代们没有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而是继承祖志,深入各地教人栽种,逐渐推广到全国。陈振龙一家七代,始终致力于引种、推广番薯的事业,如此大爱情怀,足以昭示青史。

  再后来,是近代以来的一批批长乐人,纷纷走出长乐,翻越大海,把自己的年华与才智奉献给外邦异族,华侨的力量长乐当属重要的一支。

  这里还应该写到一位几乎被淡忘的女人,长乐人伍哲英。中国护士之母。与爱的化身林巧稚医生一样,伍哲英也是巾帼玫瑰,终身未婚,只做了病人们的“爱的天使”。

  背影并未走远的长乐文化巨子,郑振铎、冰心,给现代中国文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他们的文学之爱,至今温暖着我们。

  爱的付出一如既往地继续着……

  一串在时间的长河中形成、由爱心构成的瑰宝珠链,成为长乐人不俗的精神财富,时空的打磨,愈加经典美丽!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写到,“我用圣火净化我的嘴唇,以便我能表达爱情……”

  冰心因为翻译纪伯伦作品《先知》《沙与沫》等,为表彰她为中黎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所做出的贡献,黎巴嫩总统授予她国家级“雪松骑士”勋章——这是一枚爱的勋章。

  同样如此,由于经得起世代的浴火与锤炼,爱的灯盏发出更坚定的光明,使当下的长乐人敢于对世界公示“爱文化”这枚文明的勋章。

  4、

  有了爱,是否能被弘扬光大,这是个问题。

  我们从不怀疑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能爱的人。爱的存在等同于真理的存在,不管作为一种潜能,还是作为散在的力量,人类并不匮乏爱的能力。就连森林和海洋中都包含有这神秘的气息。关键是,伟大的显现能否被重视起来,集合这种能量,还是消灭这种萌芽,则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远见或者短视。

  在长乐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政策中,我们处处看到醒目的爱文化倡导,对民生的重视,这让人为之一振。多么重要的引导啊,这发掘与凝聚,使得这方土地上才有了爱的光芒不断闪烁。亘古久远的爱丰碑,不被保护,也会被时尚的酸雨剥蚀,尤其金钱为杠杆的社会潮流出现时。我们并不少见精神的绿洲被物欲的黄沙频频吞噬。引领人们吧,荒漠之下的甘泉需要引出;薪火相传的灯盏,必须强有力的臂膀一次次举高,迷航的人才会绕过暗礁前进。

  爱是大地的乳汁,如果没有阻碍,爱自然会哺育纯朴高贵的人民。一个心明眼亮的政府不会忽略不计心灵的渴望,经济繁荣在此有了意义,政治清明在此有了根基,文化发展在此有了方向。正如冰心先生告诉我们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就是光啊,一切因为光而富有暖意:大海的蓝色不寒冷了,暗夜的黑色不死气了,浓浓的乌云瞬间可以金色流泻大地……海纳百川,每一滴水都折射了爱的恩泽。

  为此,我们为长乐政府投出信赖的一票,有这样的执政舵手,无论怎样远航蹈海,人们都不会迷失——

  近日,笔者散步在长山湖畔,看到文明宣传栏上一段文字“德不称,其祸必酷;能不称,其殃必大”,这个德是什么,不就包含着爱吗?各个部门纷纷有爱心政策或举措,如“母亲工程”“关爱女孩行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阳光救助工程”等等,更不用说慈善总会这种公益社会团体种种“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发扬了。在长乐,提倡爱,是最正当的提倡,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成功企业的经济指标中有,地方文化的传播方式中有……总之,和谐社会建设不是一句表面作秀,而是政府下大气力地进行城市文明建设,明确了“爱文化”的坚定宗旨。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讲,长乐文化的符号是爱,长乐文化的内核是爱,长乐文化的秘笈是爱,长乐文化的输出也是爱?

  在长乐市区,我们还看到,街边早餐工程体现的都是爱心早餐。餐亭的铁皮墙面上写到:“让长者省心,让买者放心,让吃者舒心,让卖者开心,让政府安心,让社会充满爱心。”——有这样的文化滋养,长乐的大爱之树能不树大根深吗?

  这块生长爱的土地,爱终于被肯定为第一价值。

  在长乐,公园被命名为“爱心公园”,大街被命名为“爱心路”,在爱心公园徜徉,在爱心路上行走,你不可能不怦然心动——

  古人说,“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而已。”

  爱的极大赋予,方使得人民与政府之间没有了隔膜和障碍。以爱为沟通方式,爱就是暖人心的金色光线。

  陈烈如果活在今天,他的《题灯》一诗就有新的内容了。

 

  5、

  当我们感受到爱的甜美,其实是付出和得到两者之间的平衡与默契。

  可是,爱的道路哪里会是坦途?一马平川地享受爱不仅不可能,而且当爱只体现舒适并一劳永逸时,爱也会平淡而逊色。生活中,更常见的爱,是起伏跌宕,是峰回路转,是百折不挠,是苦尽甘来,是无怨无悔,是经历风雨后见彩虹……因此,我们才更能领会“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这样深意的训诲。

  张爱清,普通的名字普通的女工——这位长乐女子,用罕见的人格在当代诠释了古典的爱情。养育前妻的女儿就够尽妻子的道德了,婚后20天新婚丈夫却突然遭遇横祸而去世,丢下老人和孩子给她。一个悲痛的23岁的女性肩膀要继续承担这个非血缘构成的家庭,该如何坚强?她缝蚊帐养家糊口,供这个女儿读书,不久,公爹风瘫又要照顾,——张爱清青春的爱真是苦涩的。有人愿意娶她,同意再嫁,居然附加条件是要人家进门来帮助抚养公婆和前夫女儿,并且需要再婚丈夫外出打工赚钱。十三年来的二人世界要容纳这许多额外的负重,如果没有百合花的坚贞,谁又能担当起如此沉重的爱情呢?就是这平凡的女工,有恩慈张开了大爱的怀抱,也有勇气挑战黯淡的命运,直到幸福来敲门,来奖赏这刚柔相济的女子。张爱清颇让人想到《圣经》故事里的路得,这份超越个人苦难的爱情,天神也会怜悯这颗珍贵的心——她重新步入幸福婚姻,是她的个人品质换来的。

  钱四娘在莆田赴水牺牲为了木兰溪两岸的人民。几百年后,又出现一位把自己年轻的生命交给死神,来拯救异乡人民的长乐人。他也刚刚进入青春年华,牺牲时才23岁。在洪流中不顾个人安危,抢救落水群众,终于以他人活下来、自己的生命交付咆哮之水为代价,郑忠华,这位长乐的好儿子,故乡与异乡人民都在怀念他。

  “没有比为朋友舍命更大的爱了”这句价值观中的箴言再一次被满分地注解。

  爱是行为之书,生命的光洒满走过的路。

  6、

  天上的星星从高处看着长乐。

  她很小很小,在中国广阔的版图上,只是一个沙粒般的圆点儿。

  在从北向南漫长的海岸线上,她也仅仅如同一枚小巧的贝壳,镶嵌在东海边缘上。

  海风阵阵,潮起潮落,这小小的沙粒或者贝壳,却用心聆听着蓝色大海永无止息的波涛声……一次次送船只远航,迎游子归来。

  长乐,多好的名字啊,欢喜、快乐、长久。

  ——这是上苍的美意。

  她没有辜负这名字的寄寓,她回报了上天的馈赠。一代代长乐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确然把这块土地变成了蕴育财富的宝地。纺织冶金、商贸地产、粮油食品、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一系列新型经济的崛起与发展,物质文明的长乐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爱的文化则使得长乐的精神文明更是高瞻远瞩。

  一篇童话中写道:“从前的从前,有个小小的世界。这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走来走去,互相拥抱:山和山拥抱、树和树拥抱、河和河拥抱、花和花拥抱、草和草拥抱……”

  长乐实现了这种天地人间的美好。

  近几年,在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评选中,在“感动福建”“感动福州”十大人物评选中,长乐市屡屡榜上有名,获得殊荣。

  爱在接力延续,生生不息。

  不仅陈烈的诗灯继续照耀着这片乐土。

  冰心的“小橘灯”也还在闪烁爱的光芒……

  (作者 郑黎明 小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