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雨中街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2 11:36: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走进古老而又幽长的雨街,打开空灵,给思想一片飞翔的天空,聆听如斯如梦的低吟浅唱。

  一曲清明舞蹈的雨帘,在如雾如纱中展现出独特的楼阁轩榭、飞檐翘角、青砖黛瓦的沙京街。这条古街在春季里,胜似千杆翠竹摇曳婀娜的江南女子,撑着一柄小伞,粉纱轻飏,在潇潇的雨中蹁跹起舞,唤醒了我沉睡多年、挥之不去的记忆。

  我顺着记忆的脉络来到了尚在沉睡中的雨街。灰蒙蒙的天空在毛毛细雨中睡眼朦胧。阵阵妙曼的轻风,握着一把长笛坐在长长的街上,啸掬我等待多年的心曲,在梦萦中相遇。其实这思念,早已镌刻在我前世的梦里,今生才到幽静的相思的雨街来寻找。

  你留着前世浓密的白白长发,我穿着你送给我的木板屐鞋,走在锃亮的青石板上,回眸你在雨街身裹银裳,轻舞长袖,只是我此时没穿上长衫,也没披上马褂,与你擦肩而过时,那一条长长的雨街,把你的踪影丢失。

  为了寻你的芳踪,我的脚板磨亮了青石。风,不经意地吹动了马头墙上的野草,似在撩拔起你曾留在雨街风华绝代的青丝。雨,纷纷扬扬地洒在青石板上,我的心颤粟着,你古风犹存,古韵依依,古意盎然,如一幅水墨画对你一生的写意。

  一路上,我沿着期盼的目光走去,在虚虚实实中寻找你前世的踪迹。从屋檐上飞落的两行珠帘,打在伞上,绽开一朵朵幽幽的花,多像你从我漫漫的思绪里飞出一双潮湿的眼。滴滴嗒嗒声连同我的心,在千万次地呼唤你,真的想问问,在我那个莫名的地方,深藏那个莫名的你,是不是还记得那个洒落过一地的清悠女子?是不是还记得,我们在这个深深的雨街里曾经有过的相遇?

  内心的焦渴,似蛰伏一个冬天又急于挣出冻土感受雨季的蠢动。为了寻你,我追溯到你神秘而远久的故里;为了寻你,我在雨中徜徉着我的挚爱、我的叹息、我的欢喜、我的泪水。我要用远古而近代的语言对你说:“雨,沐浴了我们前世与今生的缘。”

  悠悠的长街,细细的雨,在多少个幽幽的梦里为我打开一盏青灯,跟随夜影,在书页中读取你的名字,听你低低的吟咏:风起落花意,雨来听弦音......于是,我相信前世,你一定在这长街走过,哪日,你一定还会吹着这样轻轻的柔柔的风,舞着细细的轻轻的雨.....

  多少次我用心聆听你在风中吹起的笛音,让我斑驳的相思在岁月面前掏出我捂在胸口已久的二月天空,打开记忆的一把锈锁……把满怀的心香交给飘飞的泪水,好想再一次与你细细的、轻轻地昵喃,柔柔地重温我的梦......

  雨点已数不清你几回回在我梦里的出现,耳目仍在长街中展转寻觅。听,那支风笛又在吹起,看,黄昏的雁儿正双双地归去,可我日夜思念的人啊,你家在何处?你脚步又停歇在何方?

  雨继续在长街上飘得娉婷而美丽,风让我分离不出我的心境,也分离不出眼里泪与雨,只知道那无形的风,代表着我在想你,有声的雨,代表着我在呼唤你.....

  悠长悠长的街巷,幽静幽静的回忆。那是谁,手仍握着那把风笛站在雨中轻揉我那件思念的香衣?是不是我前世等待过的那位江南女子?是不是我梦萦了千万次相遇过的心曲?我知道,如果前世没有遇过你,在今生的轮回里,我也不会来这儿寻你。你依旧是浓密的白白长发,我依旧穿上你送的木板屐鞋,依旧撑着那把小伞,站在长长的街上,细细的雨中......

  此时,我生怕记忆被淋湿,生怕飘影被坚固的小洋楼所困惑,更生怕与我擦肩而过的岁月,再次,再次错过......

  (作者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