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相思树情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2 16:17: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提及相思树,我就会想到了小山坡,想到了故乡,想到了童年。我的童年和小山坡有关,和相思树有关。小时候,我的家就住在小山坡下,山坡上长满了相思树,无论是玩耍,还是上学,天天都得从相思树下走过。这里自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在树上掏鸟窝、逮小鸟、捉知了、在树下捉迷藏、办家家酒,享受阳光透过树冠光怪陆离的景象。

  相思树生性喜好阳光。初夏时节,黄绿扁长的叶子间,挂满了金黄的毛茸茸的花,轻风吹过,一阵阵淡淡的清香,润入肺腑,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到了秋天,枝头上挂满的果实,犹如风铃,在沙沙作响中,把种子撒进泥土。即使是冬天,它仍披着一件厚厚的暗绿外衣,给大地一片憨厚的温暖。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相思树在故土上开花、结果、发芽。

  只要来一场春雨,一声春雷,树苗就从地里冒出许许多多小小的耳朵,聆听大地的心跳。与树苗连成一片的,还生长着许多地木耳,与人工培育的黑木耳有点相似,我们称它为地衣。小小的,青黑色的,薄薄的身子,一伙一伙的,都躲在草丛间,不经意被人发现,当人们扒开草丛揍近一瞧,呵,那么多,绿黑相镶,又是多么美啊。这时候,就会有一些手巧的小媳妇和孩子们抱着小盆小筐的来捡了,不能说采,而是去捡,这是家乡人的朴实语言,也是农家人真实的情感和生活的味道。捡好后,大家围坐在相思树下,拣去杂物,再放入溪水里洗净,拿回家一炒,便是一道可口新鲜的好菜。它还可以做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降脂明目,清热祛火。这一切,都是故乡的相思树所恩赐给我们的。

  以前,由于农村生活的贫困,相思树的枯枝滥叶自然也成了家家户户的宝。一方面农家人用它来烧水做饭,另一方面枝叶落在地上,经过风吹雨淋,腐烂后成了天然的肥料,每到春耕季节,农民就忙着在树下收积后施到田间。它的树干,还可以用来种植白木耳,由于白木耳色泽白润,人们又称它为银耳、雪耳等。我记得,那时家乡人民为了生计,就砍下大棵的相思树,去掉细枝和叶片,留下粗干进行凿孔,小孩子就帮助大人种上生物菌,然后藏放在阴凉的房间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浇水护理,就长出了一朵朵有似菊花、牡丹或绣球形的银耳。银耳浑身是宝,可以炒着吃、煲着吃,可以做甜点、做汤,可以生津止渴,还可以与中药放在一起入味,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当时在农村,家家户户都种植银耳,但自己都舍不得吃,晒干后出售,就可以换成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

  每到春天,那一大片的相思树啊,青得发嫩,嫩得发脆,脆得可以滴下水来,甚至可以在一阵风的撩拨下笑出声来。那满树满地的黄花与大山融在一起,似铺在大地上的一层黄地毡,让人感受到踏在故土上的亲切,投入母亲怀抱的温暖和满心眼的塌实。

  站在这片花的海洋里,在阳光的缱绻中,眼神也自然地流出柔和的情感。有了春风这股微波,故乡山坡上的相思树林可以似小舟轻荡。远处的青山连绵,与近的村落悠闲,卧在相思树下的那头老实巴交的黄牛,在反刍着昨天的食物,还有那一群摇摇晃晃的雏鸭,用一身耀眼的明黄,在山坡下温暖着阳光。这时,从村庄里传来犬吠声,我依着声音,远远望去,云朵微笑着停在半空,像一群奔跑的羊群挤挤拥拥着。这清静清新的美妙时光,真是恰到好处,似一幅山水人家的水墨画。让人感叹,有相思树的地方,总是处处充满洁净与阴凉。

  又是一个春夏,我对种植在故土上的相思树,那一树黄花茫茫的飘香,有着更清晰的回忆。村庄有了相思树,便多了一份情感,多了一份收获,春天的词语里就多了一个清新,多了一份妩媚,人的生命中就多了一份思念,多了一份儿女情长。

  相思树对于家乡这片土地似乎情有独钟,哪里贫瘠,它就偏要在哪里生长,而且长势旺盛。如果将其中的一株从根部伐下,只要留的树根在,来年春天便会从根部的周围发出一簇枝干更加笔直的小树。这倔强的脾气,简直就是家乡人的个性。记得几年前,一场大火把故乡的小山坡烧得面目全非,一场春雨后,相思树在故土上又是一片生机。是啊,“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只要一次春风的呼唤,一滴雨水的沐浴,一丝丝阳光的抚摸,一点点养分的恩赐,相思树就能给自己一种力量,一种不顾一切破土而出的信念,一种灵魂的复苏。大仲马说过“人生就是不断地等待与希望。”这一点,似乎相思树比人更懂,所以读懂了相思树,就读懂了感恩,就读懂了情怀,就读懂了坚强。

  如今生活好了,家乡人民更加注重保护水土,更加讲究生态平衡。那一片故乡的相思树,小的已落得楚楚动人、勃勃生机,大的已长得更加粗壮、浓密、青郁。一群小鸟,跳跃在树冠上啾啾啁啁,空气里到处都是繁茂的气息。坐在树下,可以让人们褪去烦嚣。傍晚,轻风徐徐,到处是凉爽的香唇,吻在脸上身上,那调皮的一呼一吸,都是那么清新怡人。

  “楠榴之木,相思之树”,可以让人情不自禁地憧憬,也可以清新从容地回忆。对相思树的回忆,我仍温存着昨日的温度与余香。

  我想选一个阳光和煦的周未,再一次回到故乡,走进小山坡,请允许我用低低的声音呼唤你,让我用最柔情的心与你亲昵!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