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小草和豆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03 09:48: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清晨,一场大雨过后,一切都被洗刷得一尘不染。主人倒在沟边的一堆灶灰也荡然无存了。原来堆放灶灰的地方冒出了一颗豆芽,她的根浅浅地扎在地上,全身白白胖胖,还戴着一顶黄色的帽子。她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边伸懒腰边打哈欠:“真舒服!”豆芽闭着眼睛说。当她正准备睁开眼时,一阵微风过来,豆芽在她那可怜的根的支撑下左摇右摆。身体剧烈地晃动早已使她辨不清东南西北,只觉得身子轻飘飘的,好像随时会被风刮走。一阵恐惧袭上了她的心头,她吓得大喊:“救命呀,救命呀……”

  一条蚯蚓闻声过来,看着豆芽的窘样,他赶快掀起一堆土盖住豆芽的根。一会儿,风走了,豆芽总算在那堆土的搀扶下站稳了。她慢慢睁开眼惊奇地说:“噫!怎么这么亮?以前我睁开眼时四周围都是黑黑的。”“那是因为你长期生活在灶灰中看不到阳光的缘故。”豆芽旁一株毫不起眼的小草说。豆芽扭头一看是一株长得很难看的小草跟自己说话,她鼻子朝天哼了一声,瞥了小草一眼,再也不去理睬他。

  豆芽环视四周,她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草。他们有的身上毛茸茸的,有的又瘦又干,有的身上长着难看的斑斑点点。豆芽心想:自己皮肤白皙,打扮时髦,跟周围的草儿比起来定是最漂亮的。于是,她开始扭动身体做起各种造型来。它周围的草儿们对这位陌生的客人充满了好奇。他们小声议论着豆芽,都“啧啧”称赞豆芽白白的肌肤。豆芽听到草儿们都在议论自己,高兴得不得了,造型做得更卖力了。豆芽身边那株难看的小草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皮肤白未必是一件好事。”这株小草一语惊人,其他的草都吓了一跳。正在摆pose的豆芽一听火了:“你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忌妒就忌妒吧!装什么深沉。”其他的草也随声附和,“是呀,是呀,小老弟去照照镜子吧!”小草对同伴们的冷嘲热讽全然不放在心上,他心里真替豆芽担心。豆芽呢?她有了其他草儿的吹捧舞得更欢了,舞姿也越来越美,获得草儿们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声。就这样,豆芽度过了她在光明中的第一天。

 

  第二清晨。豆芽被她身旁那株难看的小草从睡梦中叫醒了。她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爱理不理地说:“你这个小丑,这么早把我吵醒干嘛?”小草说:“豆芽妹妹你今天换衣服了。”“我没换!”豆芽马上瞧了瞧自己。白皙的肌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淡黄色中略带一丝绿色并且还有一点粗糙的皮肤,帽子也变成浅绿色了。豆芽看到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还以为自己得了什么怪病。嘤嘤地哭起来了。

  “是谁一大清早哭哭啼啼的呀?”豆芽的哭声吵醒了草儿们,草儿们睁开眼看到眼前的一切都傻了。豆芽怎么会变成这样呢?草儿们一头雾水。一阵沉默后。草儿中多嘴的代表开始发表议论了:“豆芽真可怜!”“可什么怜,谁叫她长得比我们漂亮,活该!”也有草儿幸灾乐祸。豆芽听到草儿们的议论,哭得更伤心了。

  “豆芽妹妹,不要哭了,你的皮肤的颜色改变是一件好事呀!”豆芽身边那株难看的小草轻声地说。豆芽一听止住了哭声。她两眼泪汪汪地看着小草。小草的脸上写满了真诚,他柔声地说:“豆芽妹妹,你以前生活在灶灰中的时候,吃的是种子里的营养。现在,你生活在阳光下,要靠自己养活自己了。”“我自己怎么养活自己呢?”“通过阳光进行光合作用产生营养物质,所有的营养物质经过茎和叶脉的运输到达全身各处,这样你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小草哥哥,那我的皮肤为什么会变成现在的颜色呢?”“因为光合作用需要叶绿素呀,叶绿素布满全身后,你就会变成绿色。”“哦!我懂了,小草哥哥谢谢你。”

  几天后,豆芽果真换上了绿衣裳,头上还长出了几片小嫩叶。此后,经过岁月的磨砺,豆芽越长越高,身体也越来越结实了,而小草依旧是老样子。不过他俩一起顶烈日,抗风雨成了一对患难与共的好朋友。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