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明月寄相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5 09:35: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多少年来,我时时怀念月光,常把心思寄予明月。每年的八月十五,我都是回到乡下老家过中秋节的。我总觉得在乡间赏月,更有一种贴近、亲切和古典的韵味。

  又是一年一度的“万家盼团圆,天涯共此时”的中秋夜。虽然是多云天气,但我依然早早地步上老家古宅旁的小溪桥头,翘首瞩望东方,迎候月宫嫦娥的光临。邻家的几个孩子,正在溪畔的草坪上浇“塔火”(这是中秋节的一种习俗),熊熊的火光映照着一张张红苹果似的笑脸,火光也撩拨了我温馨美好的回忆——

  记得多年前的一个中秋节,也是在这里,我与尚在上幼儿园的六岁的小孙儿然然坐在小桥的石栏上,吃着他奶奶自制的月饼,一边看小朋友们烧塔,一边赏月。一轮光洁硕大的皓月,悬在幽蓝的天幕上,是那样的清澈纯真,是那样的宁静无躁,银子般流泻的清辉把远山、近水、房舍、村道、小桥和草坪都镀上了一层亮色,呈出一幅淡雅妩媚的写意画。啊,大地是那般慈母情深,明月是那般稚子灵动。我仿佛觉得月吐芳华不是自然景观,而是一种非常严肃的生命现象。我陶醉于清丽又灿烂的月景之中。秋风习习,虫鸣唧唧,溪声淙淙,惬意如梦。我给小孙儿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他瞪大眼睛仰望着明晃晃的圆月,津津有味地听着。望着满地融融的月色,我又教他念李白的《静夜思》和杜甫的《月夜忆舍弟》等古诗。忽然,他歪着小脑袋问我:“爷爷,妈妈在加拿大那边会看到月亮吗?”我告诉他:加拿大那边现在是白天,等到晚上时,妈妈也会看到月亮的。我说:“你要是想妈妈,嫦娥姐姐会把你的心思告诉妈妈的。”他懂事地点点头。我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不禁感到眼角有些发热、湿润……

  如今,我又在桥头上待月了。待月的意味最是深厚绵长,可以令人回味终生,只是小孙儿已远在大洋彼岸,此刻,他是否还记得故乡的明月?突然,手机的铃声响起了。“爷爷,你好!祝爷爷、奶奶中秋节快乐,健康长寿!”是小孙儿打来的越洋电话,虽然他已长成一个念高中的大男生了,但声音依然是那样的稚嫩,甜甜的。我问他想家吗,他说:“想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竟念起李白的诗句来了。接着他高兴地说:“爸爸、妈妈说明年我们一起回家过中秋节,到那时候我又可以吃到奶奶做的月饼了,还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烧塔火了。爸爸、妈妈还说家乡的月亮又大又圆又亮,是吗?”我一迭连声说:“是啊!是啊!"我与小孙儿不约而同地念起杜甫的诗句"露从今夜生,月是故乡明”……

  每逢中秋明月夜,我都会独自徜徉于如雪铺地的乡间小径上,心中无任感慨——明月啊,你照耀着一条条乡情铺就的小路,通向千千万万游子的心房。我仿佛看见他们顺着条条小路,踏着洁白的银辉,轻轻地从遥远的地方走来。纵然走遍异国他乡,纵然忘川之水飘逝了无数珍贵的积愫,然而,那一缕故国之恋,那一脉乡土之思,对于炎黄子孙是永远难以泯灭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多少亲人是在月圆人未圆的感叹声中度过中秋节的,他们只有寄情明月,思念和祝福远方的亲人,祈盼年年岁岁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每逢中秋佳节,当我仰望“皎如明镜临丹阙”的月轮时,都会在心中默默地吟咏着九百多年前大文学家苏轼留下的脍炙人口的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千百年来,中国人在欢度中秋佳节时,几乎都奔向这最温柔而又震撼千古的一句,将中国人最细密俊逸而深沉的情感舒展至今——婵娟可共情可共,清辉万古佑安澜……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