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费城的最后一场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2 09:11: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下雪了,又下雪了!”老伴的呼喊声将我从睡梦中拽起。

  我一骨碌翻身起床,冲到窗前往外望去,果然灰朦朦的天空中,有无数的小雪花和着雨滴,正飘飘扬扬地洒落下来……

  出国前,我们一直生活在南方,没有见过真正的下雪。来到美国后,也一直住在南卡,那儿气候温暖,几乎没有冬的概念。这次搬来费城,我最为期待的,就是可以见到下雪了!

  我不知道,这是儿时的情结呢,还是老年时的宿愿?

  来费城后的第十天,我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一场真正的雪。

  那天清晨,我撩开窗帘,突然发现窗外粉妆玉砌、白芒芒的一片。这雪下得太突然了,让我有点猝不及防!昨天晚上,在我酣然人睡之时,这雪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落在了我的梦境里了,仿佛要给我一个惊喜似的!

  我尽情地欣赏着眼前的雪景:树上的皑皑白雪,压得枝条沉沉的,就像那美丽的雾凇一样;门前水泥道上排成长长的车,全披上了厚厚的雪袄;家门前的草坪上,覆盖着的雪更象是纤纤素笺,不知谁家的猫,竟在那上面踩出一溜如花瓣的脚印……

  这时,邻居的老外出来铲雪,老伴见了也拿起铁锹推门出去跟着干起来。不一会儿,左邻右舍全出来了,白人、黑人、墨西哥人、西班牙人、印度人……还有我们这一家中国人。大家互相打着招呼,寒冷的晨风中弥漫着融融的暖意。一场大雪像无声的集结号,把我们这些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联接在了一起。扫完自家门前雪后,我们又去扫社区大道上的雪。市政府的铲雪车开来了,铲雪的速度加快了,不一会儿,便清扫出一条洁净的车行道,为上班小车的安全行驶提供方便。在美国,像这样人性化的服务随处可见。

  这是我平生见过的第一场大雪。当时我想:时令已过了惊蛰,也许这是我来费城见到的最后一场雪吧!

  今天,我又见到了这一场小雪。昨天在散步时,看到盛开的大玉兰花和爆蕾的李树,我还跟老伴说道,看来不会再下雪了……说这话时,我的心里还有几分不舍呢。

  没想到,老天爷似乎对我特别的眷顾,今天又悠悠扬扬地下了一场雪。

  哦,费城的最后一场雪……

  (作者 陈金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