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生生不息故乡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9 08:02: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弹指一挥间已是我离开故乡三十多年了,美好的童年时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面,在我的记忆深处浮现。时常在寂寥的夜里,怀想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还有乡里乡亲和那座老屋与儿时的伙伴。

  从少年到知天命之年,五十多年的沧海桑田与世事变迁,五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与风雨兼程,五十多年的时光匆匆与花开花落,每每念及那些关于乡愁的诗句,总感伤在心头,希望自己是一朵天边的云,在微风的吹拂下飘过故乡那片热土,那怕是远远地望一眼,或轻轻地拂摸一下山头,也就圆了我思念的梦。

  因为思念,才有渴望,也因渴望,才有对于故乡那份魂牵梦萦的眷恋之情。多少回在梦里神往,多少回在梦里回家,故乡在我梦中是如此清澈与美丽,如此怀想与不安。特别是人在他乡,当孤独溢满全身的时候,思想故乡的人和事,便成了一种心灵的慰籍。

  少年时,读沈从文的《边城》,只是把他乡的那山那水那神话般美丽哀滟的小镇,当作一种向往,而今每当夜色阑珊,寂寥中临窗独坐,对着月光怀想着自己的故乡,也是那山一样的清晰,水一样的潮湿,画一样的从容而悠闲。望夜空中的繁星点点,总像儿时的梦,总把他乡一轮皎洁如盘的明月,当做办家家酒里新娘的脸庞。每当我穿过大街小巷,那些躺在竹椅上,摇着蒲扇纳凉和摆摊的乡人,萦绕一街的乡音和谈笑声,让短暂的生命瞬间融入永恒的温馨与和谐之中。

 然而,长大后,蓦然发觉少年的怀想有些幼稚与天真。待明白了那句“月是故乡明”之后,才明白故乡在于我的心中,不是遥远在天边,而是亮在记忆深处永不消失。

  我把故乡到底存放在哪里——在心上?在月光下?在细雨中?在风声里?还是在我的字里行间?我想她是以独有的方式,仰或卧于我的梦里吧!

  由于魂牵梦萦,我常常回到故乡,凝望老爷子留下的一座历尽沧桑的老屋,想想儿时的伙伴,代替她的将是另一番景象了,他们事业腾达,家庭美满,生活幸福,由衷得暗自高兴,而在故土上伫立了一百多年的这座老屋,曾经又演释过怎样的故事呢?如今已人去房空,留下的只是破旧的潮湿与沧桑,虽没有了当年雄姿,但还会记得儿孙在旅途中漂泊累了的时候,她依然敝开胸怀,让我们到她那里去找寻栖息与心安的所在……

  此时,我伫立于此该做些什么!我还只是静静地凝望,注视着这已经失去、正在失去和即将失去的时光,此刻孤独正在我的仰望中渐渐盈满的身心。

  我知道,我不是故乡的归人,只是一个过客,明天我还要踏上征程,而我也将背负对故乡思念的行囊,走完我的一生!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