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世界这么大 风往哪里吹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5 16:57: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最近南方报系的专访瞄准了亚洲首富李嘉诚,重磅采访一篇接着一篇,85岁的人生,放谁身上都是一部厚厚的大书,里面满是坎坷桥段,明月天光,风霜尽阅。因为亚洲首富的身份,这本关于李嘉诚的人生大书一下就画出了与众不同的大格局。李嘉诚是商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走到这一步,一路的不易和算计。但是,吸引住我的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李嘉诚有很多老派做事的习惯,其中有一个是这样的,他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一定完成它。李嘉诚概括为今日事,今日毕。多么熟悉的一句话,熟悉得根本不需要85岁的老人来提醒我们。时至中年,听到这样一句话,放佛时光老人穿过长长的时间隧道,背后给你当头一棒。多久,你的身上没放笔记本了,多久没有动笔写字了?多久,没有把每天的事情好好计划下了?多久,把事情一天一天往后拖,直到非做不可?就这样,拖着拖着养成了习惯,还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拖延症。

  如果愿意关注,我不得不相信,名人之所以成功,必定有一些能将我们远远抛在千里之外的个人特质。记得读书的时候,满脑子社会阶级论,觉得新中国以前的所有时代都是万恶的旧社会,尤其是清朝,曾国藩,李鸿章都是些祸国殃民的名字。其实,历史是硬币的正反面,晚年让曾国藩身败名裂的“天津教案”只是大海里的一朵小小浪花,不足以遮挡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有的评论者说:如果以人物断代的话,曾国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一人,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是晚清即将西落西山下力挽狂澜的巨人。遍阅曾国藩家书,家长里短,絮絮叨叨却真实动人,书中真实记录青年时代的雄心,中年的彷徨,老年的反省。他之所以成为他,是因为他用笔记录下着苍茫大地上每个玫瑰色的清晨,每个清晨里的影子,那些影子如同今天的每个人,一样的挣扎,一样的黯淡,不同的是,曾国藩记录下来了。和李嘉诚一样,他养成了一些小小的习惯。这个习惯让他有了独处的自由,有了反省的习惯,有了自察的角度,他们的一生涓滴意念,侥幸汇成河,然后他们和我们各自一端,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我们现在所经历的迷茫和困窘,其实就是我们不愿面对骨子的恶习,一点点懒惰,一点点的埋怨,一点点的放纵,做一件事情无法坚持,到了需要对外界承担一点责任的时候,就欠自己一个交代,成了最不愿意成为的LOSER 。这个世界那么大,风往哪里吹?一定有比你更优秀的人,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愿我们山水再相逢,能比现在过得更好。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