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想念父亲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5 15:16: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父爱无言,父爱无边。去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刚刚步入耄耋之年的父亲离世而去,转眼已是将近一周年。父亲,您在天国还好吗?在这一年里,父亲的音容笑貌依然如昔,深深根植于我的脑海之中。我时常想念父亲,想念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往事。

  父亲和善可亲。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一辈子从不与人发生过口角。他的宗旨是:让一步海阔天空。父亲从不打骂子女,是我们整个大家族的表率。他孝敬长辈、和睦弟妹,可称得上“入孝”、“出悌”。他是八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家有五个弟弟和两个妹妹,祖父66岁去世时,尚有三位叔叔和一位姑姑还未成家立业。作为长子的父亲,起到“长兄为助”的作用,帮助弟、妹先后成立家庭。祖母晚年的生活,大都由父亲照顾。祖母爱看闽剧,总是父亲陪伴着,直到祖母享寿82高龄。

  父亲辛劳持家。父亲身体不是很好,被胃病折磨了几十年,还曾“胃出血”过好几次,都是带病参加劳作。在当年参加生产队劳动时,父亲常常因胃疼难忍手捂胃部躺倒在田埂或晒谷场上,那时我们兄弟还年少,多亏父亲的两个弟弟,也就是我的五叔和六叔,他们在做好自身重活外,不顾疲惫地替父亲完成该要劳作的份额。1979年,父亲经过胃切除手术,身体逐渐健康起来。直到年近古稀,他还常奔波于种植果树。父亲的果园里有枇杷、龙眼、柑桔等四时水果,除了供儿孙和大家族晚辈们享用外,还能大量出售,贴补家用。

  父亲热心公益。家乡的公益事业都离不开父亲。父亲不仅自己带头慷慨公益事业,还教导子女、弟侄们热心献资。父亲能打一手好算盘,还曾是乡村敬老院的理事兼会计。为人廉洁公正的父亲,每当乡村完成一项公益事业,就会将该项目的收支情况张榜公布,得到村民的好评。由于年龄原因,多年前父亲就不再担任乡村敬老院的会计,可乡亲们仍然忘不了他。去年除夕的傍晚,敬老院院长带领理事们,特意来到父亲的病床前,看望父亲,并送来慰问金。那时父亲虽在昏迷中不能言语,但他面部还有所表情,像是向大家表示感谢。父亲去世后,正月十四日出殡那天,乡村敬老院的几十位老人,又自发地来为父亲送行,这让我们做子女的倍受感动,也为有这样的好父亲感到骄傲。

  父亲兴趣广泛。父亲对民间的文化十分兴趣,年轻时还参加过古乐“十番伬”队。父亲也喜欢下中国象棋,家中还留下他用过的木制棋盘。或许受遗传基因的影响,我和儿子现在都喜欢下中国象棋,有空经常对阵。父亲还是教我儿子下中国象棋的启蒙老师。记得我儿子才四五岁时,有一次,我和棋友正下着中国象棋,儿子缠在我身旁问我象棋该怎么下?那时,我正全神贯注地在车马炮的厮杀中,推开儿子说:“你小孩子懂得什么。”儿子委曲得两眼汪汪。站在身边的父亲拉着孙子说:“爷爷来教你”。于是,父亲便拿了另外一付象棋,教孙子下起象棋。他先教孙子摆棋子,然后教下法。教下法时,父亲还总结出口诀:车走直,马走日,炮无垫不食,象走田,兵许进不许退等。就这样,祖孙俩便开始对弃了。也就是从那以后,我的儿子便学会了下中国象棋。

  父亲广交明友。父亲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家乡,但他在乡村却能广交朋友。父亲的朋友可谓“九流三教”,有知识渊博的老人,有会中华武术的拳师,也有略通五行的人士。我家中存有一本十分珍贵的《婚丧喜庆贴式》书,就是当年被乡村人称为“活字典”的知识老人赠送给父亲的。这位老人是书香门第,晚清秀才,博古通今,知文识理,得到全村人敬戴。他比父亲年长30多岁,与父亲算是忘年之交。那本《婚丧喜庆贴式》书,是这位老人年过八十后,花了好多天时间,用小楷毛笔一字一字写出来的,且字字珠玑。书的内容除古时各种贴式外,还有物品、果品、服饰别称;亲、戚之间称呼、自称;也有结婚时男家送房前礼单、女家回扛礼单等。我结婚时,老人已83高寿,还为我写了一合婚联和一幅书法,至今近30年了,我还保存着。

  父亲重视文化。父亲年幼时虽然只上过两年私塾,却能认识了许多字,虽不会说普通话,但汉字基本上难不倒他。记得我幼年时,父亲要求我字一定要写得“方正”、“平直”。他说,我们中国字本身的特点就是四角,所以写字时一定要“方正”。“平直”,就是写字时横要写平,竖要写直,这样写出来的字就好看。经过父亲的教诲,我写的字是比较“方正”、“平直”的。在后来18年教师生涯中,我同样用“方正”、“平直”的写字要点来指导学生写字,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父亲还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每逢春节或族亲结婚,写春联、婚联总离不开他。至今,家乡的祠堂、支祠、祖厅的大柱里,还留下不少父亲的墨宝。父亲十分看重后辈读书,每当我带儿子回家乡看望他时,他总会借机带着孙子看看祠堂、支祠和祖厅,讲讲家族文化,勉励孙子正直做人,好好读书报效祖国和家乡。我们乡村有这样的一个习俗:男子成婚时,除了原名外,还要按辈份加一个冠字名。我是“有”字辈的,父亲为我们三兄弟加了“冠字”名分别是:“有我”、“有信”、“有书”。“我信书”是父亲毕生的信念,也是他老人家对后辈人的殷切期望。

  父亲一生平凡,虽没有留下多少物质财富,却给后辈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我想念父亲,我感谢父亲。亲爱的父亲,希望您在天国一切都好,也请您在天国为我们祈祷吧!

  (作者 临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