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烟雨龙卷墓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24 08:58: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晚秋时节,如春雨绵绵的日子并不多。然而,今天,行进在山路上却是如烟如雾的雨丝飘飘洒洒,极细极细,让人觉得不像在下雨,但又全身心笼罩在潮湿的氛围之中。是在下雨!

  山路崎岖,四周围全是野生野长的小树。斜坡路口的一株油茶树,长得很茂盛,洁白的花朵装饰在绿叶之中,像海洋中荡漾着的小浪花。大家都知道这是油茶,俗称茶籽,果子很像栗子,可榨油,榨出的茶油很贵重,如今不多了。特别是女人坐月子,最好吃些茶油,可祛风。

  走这山路,宛如在荒芜的山间跋涉,时而怪石叠生,时而泥泞难涉,时而跨过山涧巨岩,时而又进入茂密丛林。来到一座小山岭上,举目四望,只见白雾茫茫,而面前却是氤氲的茶园。我想不到这里却是连绵的茶园!但这又是自己寡闻,这里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开发了茶园,解放后长乐一中在这里创办勤工俭学农场。许多学生都到这里学农锻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垦了不少荒山。

  再往深山里行进,隐隐约约看到两座破旧的石头房,带队的罗联乡李书记说,到了!这石头房一看就知道是有多年的历史,石头是随意捡来的,经过泥水匠用心就势砌成,那墙上有一种乱石铺街之美。但经那斑驳的青苔点缀,给人一种沧桑的感觉。房子很大,大门锁着。据介绍,里面墙上都是文革期间的标语,大多是毛主席语录之类的东西。大家说可留作以后拍影视的现场。

  我们在农场的左边山坡上,看到了一座坟墓,这墓就是著名的龙卷墓,如今,墓地用水泥铺好的,四周环山,正面对着下坡,坡下有一小小池塘。池塘的下方就是福清市地界了。据说,从前人家抬棺木下葬,途径此地,狂风大作,大家停棺躲避,等大风一过,再也找不到棺木了,山坡上留下一个墓形新土堆。挖开一看,棺木已被掩埋在这里。后来,风水先生一测,发现是一块宝地,墓地就这样定下来了,因龙卷风而成的墓,故名叫龙卷墓。

  其实,在长乐人心目中,龙卷墓不是说一个墓地,而是一个红色根据地的别称。上世纪40年代,长乐玉田有个叫郑春敏的年轻人,在这里开发了农场,他自任经理,招收贫苦农民,种植番薯。他看到日军的暴行,毅然自筹经费购买武器,加入抗日游击队,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一名地下党员。这里,就成为他掩护地下党活动的据点。那时,闽中游击队就常在这里开会、培训,农场成了闽中游击队给养供应站,名称为“闽中军分区补给基地”,任命郑春敏为闽中军分区供给处处长。游击队通过农场得到人员、粮食、药品和武器弹药补充;前方送来伤病员,特约玉田医师上山治疗。抗战胜利前后,陈亨源等许多革命干部在这农场工作,农场成了福建省委驻地之一。1945年6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从南阳村疏散,秘密转移到农场。1946年下半年,中共闽中特委也迁到龙卷墓农场。1947年1月,中共福建省委决定在闽中地区组织武装暴动,闽中特委在农场召开扩大会议,制定方案,做出具体部署,后因叛徒出卖,特委机关和游击队主力从农场撤出。郑春敏随部队转战戴云山区,在德化的一次战斗中,他不幸被捕,后被杀害于莆田,时年仅33岁,那是1947年7月。历史走过了60年,农场的主人走了60年。今天,我们站在前辈站立过的土地上,默默回首,刹那间,四周是葱绿的凝思,凝思着农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回到石房子前的山坡,一片棕榈树郁郁葱葱,排列整齐,四面重重大山逼仄而立,这确是从事革命活动的好地方,曾被称为三不管地带。从前曾有“一亩三分地”之说,意思是一亩地分为三个县管。所以,站在这里,右边山坡是闽候县的,前面是福清市的。真正是三县(市)交界处。据介绍,1997年这农场及山坡租给一台商,使用期是50年。台商派几个人在这里管理,创办名优水果基地2500亩,继续开垦种植茶叶等。在山脚下还有几座台商刚修建的避暑别墅。他们说还计划开发避暑旅游活动项目。

  在雨雾中循原路返回,我们几人辨认着山山岭岭的草草木木,采摘着童真时代常常尝过的野果,一个文友说:“白毛女就是在山中采吃野果度日的,吃多了,毛发全白了。”或许,这已成了一个历史,或许,这只是一个十分遥远的传说,但,这山岭也确实是避乱逃乱的“胜地”,不知什么时候是否也有人在这里建一座天然绿色环保和谐的“世外桃源”。

  下山途中,隐约见到一座水库,这是方厝村的龙庆水库。这里的水资源十分丰富,它一样哺育着长乐西南乡村的芸芸众生。下游通往古槐镇的前塘、上店、井门等村,然后再经竹田、感恩、洋下等水稻之乡,滋润着鱼水之乡的肥田沃土。

  山路曲折,清幽绵延。龙卷墓,曾听前辈讲过多少次的圣地,今天,我终于走近了你。雨雾蒙蒙,那雨中雾中的风水宝地,不知何时能再现原始的初衷。

  (作者 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