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口语会改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9 09:38: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电视剧看多了,口语会改变,这是千真万确的事。

  譬如,过去大多数的孩子,都把母亲叫妈妈。后来,不知什么时候起,就叫“妈咪”了。开头听不大惯,后来发现港台和外国影视中的孩子一律把母亲叫“妈咪”,生活里也听见许多孩子这么叫唤着,久之久之,这个词语就这样“规范”下来了,也接受了。不料,近日又有人告诉我,叫“妈咪”不新潮了,要把普通话往不准的地方咬,叫“马马”;哥哥呢,叫“郭郭”,妹妹呢,叫“美美”。

  看来,被改变最多的还是孩子,你看他们,除了翻来覆去地看那些肥皂剧外,还常常坐在电视机前看娱乐节目,任这些节目教他们如何装酷扮靓,如何闪亮登场,如何哭笑疯癫;不用说,学电视剧、娱乐节目里的口语,也最现成最来劲了。甚至连一些在别人家当保姆的人也不例外。近日,女作家张抗抗就在一篇文章里说她家的17岁小保姆到她家一年后,应答的口语全是电视剧的台词。什么“我好开心呢”,“好厉害喔”,“你没事吧”,“好过分咧”,“哇塞”。张抗抗担心,她家的小保姆若是在电视前再待下去,不知是否还会用自己的语言说话。

  不过,我仔细想想,这大概也不算什么大惊小怪的事,它最多只是令人有点发噱而已。而透过这些现象,或许会使人进而看到电视屏幕辐射的功能,以及潜移默化的功能。至于其它方面呢,我倒是想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犯有这样毛病,即对那些充耳可闻的套话交叉克隆,你云他云,他云我云,人云亦云。记得在二十一世纪来临之时,我们不是也常常说不厌“迎接新挑战”,“打开新局面”啦等等。还有“新形势”、“新机遇”、“新思路”,究竟把握了多少,发现了多少,提出了多少办法,那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重要的是不能不说;于是慷慨激昂,振振有词,侃侃如也;时间一久,如同一个过时的馍馍,不但越嚼越无味,填不饱肚子,激发不起真正的创造力,那才是一种真正的悲哀。

  (作者 朱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