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潘云贵:文学界一颗闪亮的新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8 09:49: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潘云贵,我市江田镇人,目前是西南大学中文系影视与戏剧专业的研究生,从中学时代起开始发表个人作品,因荣获多项全国性文学大奖而跻身中国90后新锐作家之列。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文学界的青年才子。

  日前,记者在市文联书院见到潘云贵。应记者的要求,他带来部分作品。翻开《美文》、《萌芽》、《读者》、《诗刊》、《青年文学》......这些杂志,记者发现了不少潘云贵的个人文章,其行文风格清新阳光、自然唯美。

  谈笑间,潘云贵对于文学的热爱显露无遗。潘云贵告诉记者,多年以来,由于经常有个人文章被出版社、杂志社选用,自己的写作动力更足了。也更因为如此,使得他在文学界有了小小名气。但潘云贵并没有感到沾沾自喜,坚持自己还只是学生,需要学的还有很多。去年,潘云贵考取了西南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打算继续潜心学习。他说,“这个学校里面有很多的花草树木,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同时它也让我沉浸在那种比较宁静的氛围里,去思考更多关于社会的东西。”积累一定写作经验的潘云贵对自己的文学之路开始有了更深的思考。

  其实,潘云贵早在中学时代就显露出他的文学才华。重回母校华侨中学探访时,记者还采访到了潘云贵的老师同学。校友谢东笑称,“当时,他可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啊!”原来,当时每周都有作文课,基本上潘云贵的作文都会被作为范文印刷出来,同学们人手一份,在全年段分享阅读。不仅如此,在侨中的校园刊物《太阳风》上,也经常有潘云贵的作品刊登,甚至在校园广播中都能欣赏到他的诗歌。在当时,潘云贵俨然成了校园里的文学小明星。

  现任华侨中学校长陈碧云也告诉记者,2009年正逢五十周年校庆,学校向师生征集歌词,当时潘云贵所作的歌词《你在桃李芬芳中绚烂》让老师们惊叹不已。后来,这首词经过美籍华人长乐著名作曲家李杰谱曲后,被选为校庆歌曲,在全校传唱至今。小小年纪就能有如此的文学造诣,让潘云贵成了老师们眼中的宠儿。之后,高中时代的老师们也开始纷纷鼓励潘云贵积极写作,指导他参加作文比赛、向文学社投稿,一步步走来,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鼓励也让他获益良多。

  几年时间,潘云贵成长得很快。2011年,捧回第22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2年,签约为清华大学出版社专栏作者,期间获得的大小奖项不计其数;现在,他的代表作品散文集《我们的青春长着风的模样》、《鸟眺望的地方叫做远方》、长篇小说《飞鸟向左,扬花向右》等书畅销全国书市。这些文字里有他的生活,有他的思索,有他对自由和真实的深切向往,长期的写作与思考,不仅坚定了潘云贵的写作信心,也让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文学梦。他说,“以前写作的意义可能大部分是停在一种情绪化的一种释放,现在我对写作的一种理解是更贴入底层,就是关注这个社会的边缘,写些比较切合现实的东西,来唤起更多的人关注你所要呈现的群体,然后获得社会的一种关注。”

  网络上,记者可以轻易搜索到潘云贵的文字,从抒写锦簇年华到唱响青春祭词,再到如今的生命思考,潘云贵的文学创作也在渐渐走向成熟。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熊辉还曾在《从青春的惆怅到生命的沉思》一文中解析过潘云贵的散文创作。文中写道,“更多的时候,潘云贵青春题材的散文其实是在表现一种生活姿态,是在述说一种内心理想的生活。因此,我们不应将其散文简单地理解成青春期书写,或者个人成长经验的诉说,潘云贵笔下的青春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情感具有普适性价值和意义,它实际上业已成为九零后这代人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是他们成长史的诗意表达。”

  年轻的潘云贵能在散文创作中取得丰厚的成绩,本应赢得足够的鲜花和掌声。但正因为年轻,未来他也将承受更为严格的苛求和更加高远的期望。

  过完春节,潘云贵又要重新踏上求学之路,我们相信凭着对文学的热爱与尊崇,他会带着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 记者:卓燕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