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的朋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12 08:14: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由于文字工作的原因,这些年来,我在长乐陆续认识了一些朋友。这些朋友,大都是以文相识,以文相知的,虽说未能常聚,但心中总能记着对方的情谊,每当闲暇或节日时,总能通过手机询风问雨,互致平安。一句话,这些年之间,不管生活和个人职务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能经得起时间筛子的过滤,成了心中不能忘却的朋友。

  这里只说其中的三个吧。

  一个名叫石勤。有人说,他长得有几分像我。像吗?也许是“臭气相投”吧,当年一见面,我就知道这是一个能把我看透还喜欢我的人。通过几年接触,我才知道此人是个工作狂,也是个多面手,集编辑、摄影、书法于一身,又为人豪爽,即便你身陷黑暗的时候,他也能陪你坐等到天亮。另一个叫碧云,是一名中学校长,管理有方,业绩突出,平日酷爱文学创作,写的文章像一幅幅国画小品,清新鲜活;她外表热情,内心却十分宁静。还有一个叫秋芳,在基层工作,摸爬滚打,从不叫苦;她身材不算苗条,话语也不饶人,但她的作品,却婉约的叫人心生妒嫉。这几个性格都不一样的人,平日里却是互联互帮的哥姐,很是老铁。而且,他们居然也喜欢我这个年龄不轻又爱玩爱闹的人,打过几回交道,成了“好朋友不需要太多、有三两个也够了”的一伙人。究其原因,也许有两点吧,一是大家都喜欢以文会友,在一起时就有聊不完的话题,而且就算不说话时也不会感觉枯寂和尴尬;二是他们似乎有点赞赏我的过往作品,但却不会用令人身起鸡皮疙瘩的话来妖化我,让我放松自如若在家中。而我,似也能欣赏他们的个性和创作上的共同特点:即他们身上所具有的长乐这块热土给予的人文浸润和人文情怀。最重要的是,我们之间都没有所谓哪个“风光”时才争相蜂涌的举止,而总是安心并乐于在平凡时光里互相陪伴。

  就是这么几个人,每年中总记得邀约我来长乐,而我也乐于奉命,说走就走。不过,有时由于各种原因也常常临行又“违约”了,事后,他们也不生气,只是到了我有时候突然想下去看望他们时,用电话通知他们,他们就会在电话那头揶揄或挖苦我:“请问,这一回该不是‘狼’又来了吧?”。

  这一切还得怪我。因为有几次,我确已准备好了想去长乐了,兴冲冲用电话通知了他们,谁知临行时突有公事出现,结果未能去成。我连忙打电话道歉时,他们也只回了一句:“狼不来了?”令人吊诡的是,这些年来,他们对我的失信依然表现出十分的宽容,还美其名曰对“朱某的信誉”研究“无怨无悔”,以至我有时不得不无助地感叹:“朋友是什么?朋友就是在你犯下失误时仍还在你身边的那些傻蛋!”

  不用说,长乐是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天不怕地不怕的长乐人,历来也是以勤劳勇敢并以好客而闻名的,和长乐人交朋友,没的说。

  最近的一个周末,我又去了一趟长乐,石勤、碧云与秋芳酒水自带,还邀约了一些旧友新朋一起前来聚会。一顿午饭,从中午吃到下午4点,吃些什么又谈些什么,可能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顿饭又让我们吃出一个道理:随着年龄增大,我们明白了有个叫于丹的人说的几句话是不错的,即这个世界并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作者 朱谷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