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红色的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03 14:59: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学时代记忆中的南阳,只知道清明节戴着红领巾,在老师带领下去扫墓,听老干部讲游击队打日本鬼子的故事。今天再细读南阳,原来这里的土地是那么鲜活,是那么有灵气。阳光下遍野的杜鹃花在这里开得那么有精神,正如列队的勇士迎接将军的检阅。一文友说:杜鹃长得旺的地方土地山力强,风水好,这里的人有灵气。

  山重山还是山,山环山也还是山,那成片成片茂密的竹林遮住了前行之路。满眼总是绿,绿得不留半点空隙,让人觉得已无路可走。而那丛中小径又让人转出一个新天地。一块巨岩竖卧路旁,这是游击队警卫班班长陈英牺牲的地方。巨岩边的杜鹃花比别处更茂盛。陈英为了掩护闽中游击队总司令陈亨源撤退,先是背着脚被木头刺伤的陈亨源奔跑,后来被乱枪射中,陈亨源跳入山沟,国民党割下陈英首级,挂在福清城门示众三天。这里留下的鲜血染红了杜鹃花,染红了竹林中的小路,也染红了这块卧着的巨岩。站在这巨岩旁,默默无言中的悼念,不知英魂是否看到。

  绕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在绿树丛中听到山涧哗哗的流水声,随着响声的增大,一泓清澈的湖水呈现在眼前,这是垅下村的东方红水库。水库的水流向垅下村,灌溉着垅下村的肥田沃土。这流水声是水库上头的山岭,常年把高山的乳汁渗透到这山涧,纯洁无比的泉水一路欢歌地汇到了东方红水库里。

  在水库的上游正中,一块巨岩横卧眼前,带队的陈崇国局长首先跳上平坦的岩面,讲起了当年南阳村地下党与敌人斗争的故事。1949年农历二月廿二日,国民党进村清剿地下党,当时闽中游击队总司令陈亨源解散警卫班后,与班长陈英向东方红水库这方向转移。途中陈英中弹牺牲,他一人来到这巨岩边。国民党部队的枪声不断逼近,他只好暂借这巨岩底下的小窟窿藏身。这窟窿只容一人,底下是泉水。陈亨源站在水中,泉水淹到肚脐。敌人割下陈英首级后,以为杀了陈亨源就撤退了。陈亨源就在这巨岩下的水中浸泡了三天两夜,待到乡亲们在山中到处喊叫他名字时他方才出来。陈亨源虽然躲过这一劫,但却留下了严重的病根。

  站在先烈们战斗过的地方,心中漾起阵阵涟漪。抗日战场上,南阳游击队在蕉岭,在三溪,特别是在琅尾港的伏击战都真正展示了闽中游击队的雄风。琅尾港的战斗是陈亨源司令员指挥的,日本鬼子开着汽艇进犯游击区,游击队员埋伏在港边,待敌艇临近,一齐开火,击毙日寇42人。这是游击区打击敌寇的一次著名战斗,它鼓舞了闽中抗日的士气,把日寇嚣张气焰打下去。

  南阳曾经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时间虽然不长,而这短短的10个月,却再次烧旺了游击队打击日寇和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战火。那时陈亨源负责周围的联系与保卫省委安全的工作。这10个月让这块红土地的人们更直接地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中午吃饭时,有一位穿着陈旧的老奶奶坐在门口的石头上,陈崇国局长介绍这位将近九十岁的老人当年革命活动非常积极,为南阳村省委机关和游击队的活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人嘴里没有牙齿了,目光也已十分呆滞,没有了半点光泽。她痴痴地坐着,仿佛在凝视远方。又仿佛在回忆年轻时那段火热的革命生涯。儿女都搬到城区去了,她却坚持留在山村生活。也许是舍不得那山山水水,也许是这山水还有许多她未了的心事。南阳的山山水水,南阳的一草一木,南阳的每一生命体都染上了红色的记忆,都寄存着杜鹃花一样火热的激情。

  革命烈士陵园的石雕,栩栩如生地展示了革命先驱奋勇向前的场面。那一尊尊沉重的巨岩,无不诉说着红色的故事。在雕塑前,有几个崭新的花圈立在前面,我细细地把花圈扶正,只见上头落款处用毛笔写着:长乐市金峰中心小学团支部悼。这里是青少年德育基地。多少人来过这里,他们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带着拳拳的敬仰之情而来,怀着满满的希望而归。南阳魂,缠绕在梦里魂里的还是那红色的记忆。

  (作者 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