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第一次乘坐“绿皮火车”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25 10:28: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一年,我高考结束。在等待高考成绩公布的日子,我打算去顺昌县的叔叔家玩,想着可以乘坐期盼已久的“绿皮火车”,我无比高兴,计划着乘坐傍晚时刻出发的那趟。我怕买不到火车票,也怕坐汽车晕车,因此晚上美美地睡了一觉之后,第二天一早就到在长乐长途汽车站。在去福州的路上,心里无数次地想象“绿皮火车”的模样。到达福州火车站后,我很顺利地买到了前往顺昌县的普通快速列车的车票,但离发车还有好几个小时,因此,我有足够的时间去看看“绿皮火车”。

  我兴冲冲地走进火车站候车室,期待着“绿皮火车”的出现。当火车的鸣嘀声传来,我便迅速地跑到窗户旁,透过玻璃看着“绿皮火车”轰隆隆地驶进车站,并目不转睛地数着“绿皮火车”的车厢数……还没有数完,“绿皮火车”已经停了下来。“绿皮火车”车厢的门打开了,我看到穿制服的人下车并站在车厢门口,紧接着旅客鱼贯而下,不一会儿,人去车空,站台又恢复了平静,巨龙般的“绿皮火车”静卧不动。

  剪票进站,我兴高采烈地登上“绿皮火车”,找到座位放好行李。乘坐汽车头会晕,乘坐“绿皮火车”头会晕吗?还好,我的座位靠窗户,忐忑不安的心有了些许的安慰。我把事先买的折叠杯子、几包零食和一本小说,放在小桌板上,俨然一副居家享受之态。

  “绿皮火车”鸣嘀启动,轰隆隆地出站了!车轮与铁轨的碰撞铿锵声由缓慢到急促,再到响亮有节奏。汽笛声,不时传来;金属碰撞声,不绝于耳;窗外的景物,一晃而过。车行半个小时,我居然没有晕车的感觉,精神状态异常的好。既然不会晕车,心情又很爽朗,何不走走看看!我走了好几个车厢,很认真地观察了解车厢内的设施,如车厢与车厢如何连接,卫生间解手是否方便,餐车吃饭价格是否便宜,一个车厢座位多少……能走能看的地方,我都去了,唯有“火车头”进不去觉得有点遗憾。周游一番,好奇之心满足后,我回到座位吃零食、喝水、看小说,与同行人聊天说笑,心情十分的愉悦。

  不知不觉之中,时间过去了五个多小时,“绿皮火车”已到达顺昌县城站。虽然天色很暗,已是晚上九点多,但我却有点不舍地收拾行李,与巨龙般的“绿皮火车”告别。走下“绿皮火车”的车厢,我就被叔叔和婶婶等人接走了。

  岁月流逝,当年风华正茂的我如今已有了白发,但绿皮火车的记忆在我的心中永远年轻。

  (作者 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