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读书随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3 09:16: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自小喜欢读书,这一点似乎是得了祖父的真传。我祖父是个地道的读书人,他崇尚儒学,一生通读了儒家经典十三经,对国计民生的书,也颇有研究。乡人都十分敬服他的人品才学。祖父曾经对我说过:书籍和知识,如果不能使人的灵魂更趋于完整和刚健,那读书还有何用?它应该使我们更敏锐地洞察身边的世界,更敏锐地洞察人生。

  古人刘向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塞缪尔也说过,好书可以引为诤友。

  书和太阳一样,能够给人带来光明和温暖——年轻时从中汲取乐趣与教诲,到鬓发染霜时,则带给我们亲抚与安慰。好书与我们亲善相处。读一本好书,如对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不识字时就读书”。这是祖父生前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幼年时,我看见祖父每日坐在书桌前看书或写字。每逢有人请他写春联或婚庆喜联时,我就一边帮着研墨,一边看他运笔挥毫。在祖父的诱导下,我很小的时候,就在祖父的书房里寻找我能够看得懂的书,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等线装绣像本。特别是看了那些人物绣像后,心里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惊喜。我凭着书中精美的插图,凭着已经认识的字,一页一页地翻着,一点一点地体会,慢慢地领悟。日复一日,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竟有了许许多多自己想出来的故事。我还把自己看了书自己编排的这些故事,讲给弟妹们听,有时大人也听我讲故事。我讲的时候,虽然常常是前后不相连贯,甚至凭空变幻,但祖父他们总是耐心地听,还夸我是个爱看书的好孩子。古典文学名著中人物绣像图——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至今仍印象清晰。年岁稍长,祖父又教我读《唐诗》,吟《宋祠》。上学后,我更是有机会阅读到许多装潢精美的现代书籍。尤其是在“一中”求学时,管理图书馆的“庄老师”常在寒暑假叫我和几位学生干部,帮助他整理图书。因此,我得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在那里读到了平时很难读到的许多好书。即使在我因病休学养病之时,也千方百计地遍索好书看。每每读到一本好书,我总觉得是专门为我写的一样,常常激动得泪流满面,爱不释手,读了又读,并从书中得到启迪和熏陶。应该说,是那些古典文学名著中的人物绣像图,让我从小爱上了文学。

  读书,当然最好要拥有一间书房。夏晴冬雨,春晨秋夕,深入书房,就可与圣贤先哲,对话神交。一本书是一扇窗户,四壁书是万道风景。智者从里面走过,留下时代的足音。

  我有一间小小的书房,虽然空间不大,其格调也并不高雅,但清静、舒适。有人说,拥有书房,于当今之世,至少已是智之杰出表现。对此说法,我未敢苟同。我只觉得,今生命里注定要在书中找到生命的归宿。于是,我就像农人一样,渴望着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地”。农人们有事没事,总爱到自己的田间地头走走看看,锄锄禾,拔拔草,悉心照料庄稼。书房对我而言,就是我的田间地头,我喜欢在这地头走走,在那田间看看。只有在这才能抗住时代众多的诱惑,回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才能给我以持久的生活乐趣,才会多少体现一个羸弱生命在播种绿色的梦。是故,身处书房,我常觉得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味。

  独守书屋,与书为伴,以静为境,读自己心仪已久的书,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与古今中外名士交谈,他们道我所欲道,想我所未想,攀登我所不能达到的峰巅。我的思绪在这其中可以任意游荡,没有人管你心里想些什么,看到开心处开怀大笑,伤心处黯然神伤,激奋处拍案而起,身外的一切有如潮水般退去,袒露出一片宁静而安详的心灵的沙滩。此时,虽然寂寞,却是安之若素,处之泰然。这多么惬意,多么幸福!

  手捧书卷,临窗而坐,为良好的心境所浸润,感到生活的充实与美丽,体验着内心神秘的热情。我常常为从居住的一小片空间里获得幸福而涨溢起莫名的激情所鼓舞。诗书给了一个热爱它的人一生的福气!我真切地感受到幸福只存在于心灵里、精神上,因为肉体的欢愉转瞬即逝,唯心灵常青,精神永存。如果仅仅物质,仅仅金钱并不能使我们满足,物质生活之外,我们还有情感、心灵;我们还有梦想、追求!上超市、逛大街、泡茶楼,我只能偶尔为之,没有兴趣作为经常项目;“广场舞”、“街舞”之类的时尚活动,我也只当“看客”,极少随之起舞。至于一些“高档”的娱乐,只觉得那是属于别一世界,与之无缘。那往往只是廉价的安慰,肥皂泡般虚幻短暂。

  也许是多年形成的惯性吧,只有坐在书桌前,我才觉得心里踏实——泡在自己的田间地头,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精神和感情的需要。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与书相伴相守,无论时间久暂,都是一种缘份、一种享受、一种福气。这是一个孤独的境界,也是一个充实的境界,在我心灵的殿堂留下一派宁静与祥和。这种情结是永远也扯不断的。读书吧,它能给我们插上一双向高处飞升的翅膀。

  古语云:读千赋则善赋。经年累月,读的书多了,便有了写作的欲望,有一种形诸文字的冲动,消蚀散淡的心情,有如小溪小河的水涨满了,就要向外溢——因读书让我恋上了文学。近些年,我在读书之余,写了一些诗作与散文,且在有关报刊上发表过。我自知这些诗文粗陋平淡,一切顺其自然,丝毫没有为文造情的浮华。但这总算是我读书的一份收获吧,希望尽量能给我的生命减少一些荒漠,增添一点绿意……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