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百灵鸟与凤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3 21:41: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是一片人迹从未抵达的森林,在它的深处有个地方叫天尽头。这里,草木丰茂,鲜花四季常开,漫山遍野的果实如天上星星般繁密,小溪在林中静静流淌。远处,群山环绕,白云在蓝天上悠闲飘荡。这里永远都是春季,没有狂风暴雨,没有电闪雷鸣,有的只是风和日丽,即使是下雨,也是润物细无声的绵绵细雨。森林里的动物们上至百兽之王下至蝼蚁个个丰衣足食,安闲惬意。

  森林王国的公民们在吃饱喝足后最大的享受,就是齐集在那棵上古时就存在的古榕树下听百灵鸟唱歌。这只百灵鸟全身雪白,容貌俏丽,加上长年的音乐熏陶和精致的妆容,气质别具一格,成了森林里大明星。

  这不,百灵鸟每月一次的演唱会又拉开帷幕了。蛐蛐乐队在公鸡的指挥下卖力地演奏,主持人八哥用他那中气十足的嗓子报幕,煽情的语言和他那极具幽默的主持风格,让现场的气氛活跃得如同一条水蛇。灯光师萤火虫们组团而来,打造了一个如梦如幻般的舞台,百灵鸟着一袭白纱裙从舞台的升降台上款款亮相,她一出场,全场欢声雷动,《天尽头日报》记者猴子不停地按着快门,记录下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老虎和狮子卧在贵宾席位,半眯着眼深深陶醉在了歌声中。长颈鹿和斑马作为森林长官的贴身保镖笔直地站立在两侧。小松鼠、小兔子、猫头鹰……也都被陶醉了,他们欣赏演出的姿势各具情态,这一切都被猴子用快门记录下来,森林公民将在第二日的《天尽头日报》头版头条看到。

  一曲又一曲,优美的旋律在森林四处回荡。连风也停驻脚步,月亮也挂在树梢不舍离去。夜深时,全体森林公民在百灵鸟的带领下齐声唱起了《天尽头之歌》,“白云围着蓝天飘,绿水绕着青山转,这是一方美丽的土地,树儿绿,草儿美,花儿香,果儿甜,我们生活在这里,数星星,看月亮,这样家园像天堂,请珍惜,要保护,幸福生活万年长。”这首由熊博士作曲,森林作家豹子填词的歌曲是森林王国的国歌。百灵鸟的每一场演唱会都会以此歌作为压轴歌曲。每次唱起这首歌,森林公民们都倍感荣耀。

  音乐会结束了,森林公民各回住所。此时,月亮已经西沉,天空中只剩几颗星辰在打哈欠。百灵鸟却怎么也睡不着,她想啊,这么多的歌迷,这么好的演出氛围,这么高的知名度,我这一生也算是成功了。激动的她即兴写了一首《月光》,只等着明天交给熊博士谱曲,下一场演唱会,她和她的团队将重磅推出这首新歌。这夜,百灵鸟在无比的满足中睡着了。

  日子就如同小溪的水一样哗哗地流淌。《月光》谱曲完毕。百灵鸟每天清晨都在练功房练唱这首歌,为下次演唱会做准备。舞美、灯光、摄影、编舞、化妆等都忙得不可开交。大家都在考虑怎样让这次的演唱会不同以往。

  就在演唱会即将来临前的十天,森林王国迎来了一位神秘的客人。那天傍晚,霞光满天,一只大鸟从霞光里飞出,一直飞到天尽头,她的身下还卧着一朵云彩。如此奇观吸引了全王国的公民,简直是万人空巷。这只大鸟在古榕树上方盘旋,她身上的羽毛颜色和霞光的颜色一样,光彩夺目。

  “这是什么鸟?”

  “好漂亮!”

  大家议论纷纷。

  “熊博士,查查看!” 森林之王发令了。

  有森林王国智多星之称的熊博士查了许久,愣是没查出来。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那只神奇的鸟说话了:“朋友们,别担心,我是上古时候的神鸟凤凰。我要去西天,途经这里,飞累了就停了下来。”

  “你去西天做什么呢?”见惯了大场面的金牌主持人八哥问道。

  “我想寻找一片森林,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野果,终年没有狂风暴雨,没有电闪雷鸣。”

  “嗯,凤凰说的可不是我们天尽头吗?”

  “是呀,我们天尽头这些条件都具备呀!”

  “那她会不会留在我们这儿?”

  “真希望她能留下来。”

  森林公民们议论纷纷。

  老虎听了大家的议论,派记者猴子去采访凤凰,并且还特意交代,务必让凤凰留下来。

  猴子领命后对凤凰做了一个专访,了解了凤凰显赫的家世,同时传达了老虎的想法。凤凰没有拒绝也没有立即表示同意:“让我考虑一下,明早你到古榕树下,我给你答复。”

  猴子将情况向老虎一五一十地做了汇报。老虎叮嘱猴子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有什么新情况尽快向他汇报。

  第二日一清早,猴子带着老虎交代的重任来找凤凰。只见凤凰正张开翅膀在古榕树树冠的上空飞翔,五彩的羽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阵阵异香扑鼻。猴子惊呆了。这更坚定了他要挽留凤凰的决心。

  没等猴子开口,凤凰落在树梢上,轻声地说:“大记者,回去转告你们的国王,我打算留在天尽头不走了。”

  猴子听到这个消息,全身的细胞像注射了兴奋剂般,一路狂奔向老虎复命,接着回报社写了一篇《凤凰落户天尽头》的新闻,凤凰要永远落户天尽头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飞遍了大街小巷。森林的公民们为此举行了一场盛大的狂欢节。森林的歌唱家百灵鸟为凤凰戴上五色花编织成的花环。并为她唱了一首即兴创作的歌,歌名叫《凤凰之歌》,“天边的晚霞是你的衣裳,上古的美名在你身上扬,馥郁芳香播撒到四方。你就是我们天尽头的仙子啊!凤凰,凤凰,请停下你的脚步,别走得太匆忙,天尽头有美丽无限的风光。”狂欢从清早一直持续到深夜。

  初来的日子充满快乐,百灵鸟成了凤凰最好的朋友。她俩常常在一起畅谈音乐,切磋舞蹈,有时百灵鸟唱歌,凤凰便为她伴舞。百灵鸟的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到来的演唱会,凤凰的到来让团队不断闪现全新的创意,猴子也在不辞辛劳地作宣传,整个森林公民对演唱会充满无尽的期待和幻想。

  演唱会终于到来了,大家吃过晚饭,早早等候在古榕树下。乐队的小提琴拉响了,全场安静了下来。百灵鸟此次以妩媚的妆容亮相了。几首老歌后,新歌《月光》的旋律响起了。百灵鸟顿感嗓子不适,几番清嗓后还是无法演唱,观众开始有些小喧闹了,这个时候,凤凰自告奋勇地替百灵鸟出场了,“月光轻轻洒在我窗前,几多调皮又闪亮,静静伴我无眠夜,让我内心真温暖,愿这明月永伴我。”凤凰深情款款地演唱,且歌且舞,全场都陶醉了。

  萤火虫打造舞台灯光比以往更纯净更亮堂,蝴蝶也成群结队来助兴,舞姿翩翩。天上的星辰也被歌声吸引,来人间溜达了,照得天尽头如同白昼一般。

  森林公民们从没有听过这么悦耳的歌声。素以森林包青天著称的法官大象,平时不苟言笑,对人对事极其苛刻,他也情不自禁地说:“能听到凤凰的歌声,此生足以。”威严的森林国王老虎也拍手称赞。这次演唱会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从此,森林的首席歌唱家头衔花落凤凰。她的一举一动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上报纸头条如同家常便饭。森林公民把凤凰脱落的羽翼奉为收藏珍品,价格水涨船高,尤其是凤凰尾翼上的长羽,简直炒成了天价。为百灵鸟效力的人马纷纷跳槽,百灵鸟逐渐被公民们遗忘。

  一日,天空像是铺了一块灰色的布,低沉低沉的。百灵鸟停在一棵小树上,正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发呆,眼神黯淡,形容憔悴。森林投机家狐狸刚谈完一笔生意回家(空手套白狼),见到百灵鸟形单影只,他眼珠一转,有了主意。

  “百灵鸟小姐,你怎么在这里呢?”

  “没什么,我在看风景。”

  “眼看就要下雨了,哪有什么风景好看呢?莫不是遇到闹心事了吧?”

  狐狸的话就像锥子一般戳痛了她的心。眼泪不由得在她眼里打转。

  “你的地位被凤凰代替了,心里不是滋味吧!”

  “呜……”百灵鸟忍不住哭了起来。

  “别难过,我有办法帮你夺回属于你的一切。”

  “真的?”

  “骗你干嘛,你过来,我跟你说。”

  狐狸俯在百灵鸟耳边如此这般地交代一番。

  “这样做不好吧!我和凤凰是好朋友。”

  “如果真是好朋友怎么会夺人所有呢?别心慈手软。”

  百灵鸟依照狐狸的计划开始行动了。对此一无所知的凤凰只觉得百灵鸟近来对自己眼神躲闪,心不在焉。忙碌的她也没有功夫细想。

  一段时间后,凤凰发现自己尾巴上的长羽好像少了一些。有可能是太累了,羽毛掉了吧!她在心里安慰自己。

  可是再过一段时间,凤凰尾巴上的长羽所剩无几了。原本计划好的演唱会全部取消,森林王国有关凤凰其实是一只大公鸡,尾巴上的毛都是黏贴上去的传言四起。

  “百灵鸟把她当成了最好的朋友,可是她却抢了原本属于百灵鸟的一切。”

  “真是知鸟知面不知心啊!”

  “这都是报应。”

  不知道真相的森林公民们议论开了……

  百灵鸟带着打探虚实的心登门看凤凰了,身后跟着记者和一群看热闹的公民们。她见到凤凰就拉住凤凰的手说:“凤凰姐姐,外面的传言你可千万别放在心上,都是他们胡说,你的品性我最了解。”说完,她还当着所有的围观者痛骂散布谣言者是十恶不赦的坏蛋,如果要是让她知道事情的始作俑者是谁,一定要把他千刀万剐。凤凰和围观者都被百灵鸟的仗义感动了,猴子更是写了一篇情真意切的文章,长篇累牍地报道了百灵鸟对凤凰的深厚友情。一时间,所有关注的目光都转向了百灵鸟。她曾经的团队成员纷纷来到她的麾下,狐狸顺理成章地成了她的经纪人。

  东山再起的百灵鸟整天为演出忙碌着,演出的合同都排到后年年底了。此时的凤凰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偶尔会出门看看,但也仅限于大清早,路上不会遇到任何公民的时候。她身上的羽毛比之前的更少了,像是全身长了癞子。难看与否已经不重要了,没有谁会来关注她,也没有人会记得她。凤凰就这样不悲不喜在天尽头住了半年。

  半年后的一天傍晚,天边的火烧云格外刺眼,当晚霞布满整个天空的时候,空中突然响起了炸雷。森林王国的公民可吓坏了。雷声越来越大,伴随着闪电撕裂长空。在家的公民们都躲到了床底,那些来不及回家的公民们则把自己塞到石头洞里。一只无处可逃火鸡,把头塞在枯树叶下,整个臀部高高翘起露在树叶外。森林王国的公民们从来没有这样狼狈过。

  雷声携着闪电在天尽头狂轰滥炸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收起了他的淫威。森林王国胆大的公民们伸出脑袋在窗口观望,只见天空的火烧云向中间聚集,越聚越拢,像个大火球。大家开始惊呼起来:“快出来看啊,晚霞变火球了,好神奇!”

  越来越多的公民们加入了围观的队伍。火烧云聚集而成的大火球开始燃烧,火焰越来越高,夜空被照亮。那棵古榕树上出现了一朵五彩的云霞,云上卧着那只羽毛几乎脱落光了的凤凰,那朵云载着凤凰径直朝着火球飞去,一头扎进了火海。大家还在发愣的间隙,天空出现了神奇的一幕。从狐狸在一棵小树前遇到百灵鸟起,一直到后来偷凤凰的长羽出售牟取暴利,散布凤凰是公鸡的谣言,凤凰失去羽毛后,百灵鸟明着安慰,实则探虚实……这一幕一幕就像放电影般在天空一一回放。

  狐狸教唆百灵鸟残害凤凰的真相至此大白了。早有探子把情况向老虎汇报,老虎大发雷霆,要求羽林军一定要捉拿凶手,严惩不贷,以正森林王国的国法。百灵鸟和狐狸锒铛入狱。老虎亲自审案,判决百灵鸟染黑羽毛,终身禁唱(重大节日除外),没收狐狸财产并将他流放到距天尽头5000公里外的采石场劳动改造二十年。

  大火足足烧了三天三夜,烧得天尽头的白天黑夜都不明了了。火势渐渐减弱,火球一裂两半,一只羽毛如同晚霞般绚烂的大鸟从火球中展翅飞了出来。只见她脚下踏着一朵五彩祥云,朝着天尽头蹁跹而来,眼光如电神采奕奕。她落在了古榕树的树冠上。

  “凤凰,我们错怪你了,你能留下来吗?”

  “留下来吧,凤凰!我们国王已经严惩了凶手。”

  “是呀,留下来吧!”

  森林王国的公民们很真诚地挽留着凤凰。

  “谢谢大家,我不能留下来了,我要去西天寻找一个没有纷争,有没浮夸,没有虚伪的地方。”说完,凤凰挥动翅膀头也不回地走了,空中弥漫着一股幽香。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