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岱灵等村民怒歼日本鬼子记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5 07:55: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寇发动侵华战争,期间长乐两次沦陷,一次是1941年4月19日至9月3日,另一次是1944年10月5日至1945年5月18日。在这两次沦陷中,日寇在长乐无恶不作,犯下滔天罪行,不仅制造了数以百计的烧、杀、奸、掠的个案,还制造了松下惨案、沙岭惨案、沙京惨案、集仙惨案和岭南惨案等,其罪行罄竹难书。其中在岭南村的奸、劫、杀事件,令人发指。近日,笔者在编撰潭头镇岱灵(灵山岭)村志时,叶承龙、陈炎官老人讲述了当年发生在岭南村的这段往事。

  1941年8月12日(农历六月廿六日),正值夏收时节,七个日本鬼子从鹿屏山炮台窜到岭南村为非作歹,先是掠夺财物,继而兽性发作,闯进民宅轮奸了两名妇女。岭南村民怒不可遏,决定在村中处死鬼子。经过商讨,考虑到如在村中进行,要是不能全歼和保密,势必遭到日本鬼子的报复,全村都要遭殃,于是大家谋划在村外伏击,并派几个村民通知附近几个村庄,以应后援。当七个鬼子出村时,几十位手持土铳、矛枪、锄头的村民围上前去,与日本鬼子展开殊死搏斗,当即打伤了一个鬼子,其余鬼子凭借精良武器,打死打伤多名群众后往洋傍、岱灵、岱西方向逃去。

  此时,附近乡村村民也纷纷加入围歼的队伍,在岱灵村口,洋傍村民陈元振站在山坡上敲锣指挥,其子陈利利手持长矛,他见到一个鬼子没了子弹,便喊:“日本仔没子弹了,大家一起上!”这时,另一个鬼子瞄准了陈利利,一声枪响,陈利利踉跄了几步,倒在了地上。村民见状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怒火更旺,四、五十人手持矛械的村名紧追着鬼子不放。村民叶乌俤、叶克真(锷鼻)、叶那利三人一马当先,在村外的莲柄塘路口拦截下两个鬼子。叶乌俤先与一个鬼子对上阵,接着叶克真上来助阵,两个对一,鬼子慌张起来,只见叶乌俤一个“回马”,将鬼子刺刀扫落在地,叶克真见势冲上,一枪刺中鬼子咽喉,鬼子倒地身亡。另一边,叶那利手持一把枷钯(三刺戟)截住一个鬼子就打,没几个回合,也将鬼子刺倒在地。

  另四个鬼子没想到村民会如此反抗,他们只得往岱西方向夺命逃去。在岱西村地界,附近的村民又打死了两个鬼子,另两个鬼子被逃脱掉。

  一名在岭南村外就受了腿伤的鬼子,拖着枪支逃入仓里村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凭借险要的地势又打死打伤好几个追赶来的群众。次日凌晨,这鬼子爬到仓里村口,遇到村民陈义太夫妇(即陈炎官父母)。鬼子赶紧打手势,并用生硬的汉语跪求义太将他抬回兵营去,并许诺给予重谢。陈义太心中愤怒,佯装答应,就在去扶鬼子的时候,顺势将鬼子摔出几步远,夺下他的枪支。刚刚失子的陈元振听说抓到一个鬼子,便操起大刀,邀上陈九弟等人一起赶了过去。陈九弟等人搬起路旁的石头,陈元振挥起大刀,将鬼子砍砸成了肉浆。

  此次事件中,七个日本鬼子被打死五个,村民死伤也达十多个。过了两天,逃走的两个日本鬼子带了大队人马,兵分三路来岭南一带进行报复,岭南等村又有几个村民被屠杀。岭南、岱灵、岱西、洋傍、仓里等村民纷纷出逃躲避,连早稻都无法收成。过了几个月,此事才逐渐平息下来。

  抗日战争也已结束近七十年,但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否认日本二战罪行,破坏世界和平,种种迹象都警醒着我们,只有不忘国耻,强国强军,才能保证国家安全、民族安宁和世界和平。

  (作者  叶天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