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私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1 14:38: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早上6点30分骑车出门的时候,太阳才刚刚爬过卧龙山的山脊。卧龙山位于马尾,隔着条闽江与长乐悠悠然对望。

  好几年了,居住在江这边,工作在江那边。用一辆美利达自行车,载起了这几年的全部生命,一个轮子叫希望、另一个轮子叫做努力。

  我沿着闽江一路向东,阳光并不耀眼,手机里的歌声轻轻与晨风唱和。这是郑钧的一首老歌《私奔》:“想带上你私奔,去做最幸福的人。”

  生活如路,时光却如车轮不停地旋转,匆匆带着你向前。很多时候,你会以为自己走的是一条直线。直到你走得很远了,然后回头,才会发现身后居然是一道那么曲的弯。

  只是,我们记得路上的几处风景?记得路边的几个路人?

  很多人在我们的旅途中出现,然后同行,然后别离,然后再不相见。留下的记忆,就像存在通讯录里的名字,偶尔看到,或者是甜蜜,或者是酸楚,已经不重要;或者是嘴角的一抹微笑,或者是心头的一阵刺痛,也已经不重要。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道路,拥有着各自的故事,也许苦痛、也许幸福。有些人真的只能在我们的记忆里,偶尔想起,但也只是想想,不敢再去打搅。

  而更多的人,或许只是我们旅途中匆匆而过的一个身影,在那些纷乱的日子里,在那些下着雨的夜里,喝酒、拥抱……,然后告别,甚至连名字都来不及留下。

  车轮不断向前,20分钟以后,古老的马尾渡口已经在前方,我要追赶的是7点那一班的轮渡。只要我上了渡船,25分钟左右,我就可以到长乐的营前,然后再骑15分钟,就可以到党校的宿舍。

  时间如滴漏一样,被分割与刻画得如此精细。甚至有时候,会以为自己的存在,只是为了配合时间齿轮的咬合而已。

  也就在这时间齿轮的咬合之间,磨白了头发、磨光了勇气、也磨灭了信心——面对着对岸的长乐,你可以舍弃渡船,带着你的自行车,一路游过去吗?

  “不要再悲伤,我看到了希望;你是否还有勇气,随着我离去?”郑钧好象是在歌里这样地问我。我承认,面对着这生活,行就将木了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并且失去了去改变的信心与勇气。

  我带着我的单车坐在了渡轮上,从马尾到营前。随着船的行进,浪花不断地在船沿盛开、翻滚,然后平静。对不起,我过去的那些日子和我过去的那些自己,我曾经努力想改变这生活,但我现在慢慢的在习惯这生活。

  是的,我习惯了让自己私奔在这两个滚滚的车轮上,一个车轮是在长乐流汗流泪流血的自己,另一个车轮是在马尾等我爱我疼我的女人。

  有时候,父母会来一个电话,问我最近在忙什么?有时候,会给女儿打一个电话,问她最近有没有想我?我想我的叛逆就在于此了——在这条我私奔的路途上,见不到父母的苍老、也看不到女儿的成长。

  虽然,我一直努力“去做最幸福的人”。

  7点45分,如每一个周一的早晨一样,我到了党校宿舍。洗澡,然后出门上班。如往常一样的,把衣服扔在桶里,可以晚上洗,也可以第二天洗。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定要做的,也没有什么人是一定要去联系的。就像车轮一圈一圈的循环,看着是在不断地重复,然而却是在不断地改变。于是,我们甚至来不及诧异,那些随之远去的,漫漫的时间和空间、渐渐的陌生与熟悉。

  随着这一圈一圈的循环,人,终究懈怠了,然后麻木。就如我对这座海边的小城,生活了6年,离开了18年,又回来工作了14年,究竟是熟悉的异乡,还是陌生的故乡?然而,我已经渐渐习惯了这种按部就班的循环——当我走进市政府大院的时候,一阵悠扬的铃声果然响起,时间刚刚好是8点。

  我抬起头一看,果然,在马尾见过的那个太阳,早已经高高跃过了长乐首石山的山脊。

  (作者 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