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秋 思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2 09:15: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夜阑时分,对着窗外的明月,一丝凉意涌上心头,中秋节也该来临的吧。

  每逢佳节备思亲。细细一想,离开父母生活已有十多个年头。自女儿上了大学,家里更是冷清了许多。像今晚独坐书房,怀旧情愫不禁油然而生,也许我真的有些老了。

  但我的父母,的确日渐老了,在我几乎是尚无思想准备的瞬间倏然老去。父亲两鬓早已飞霜,当年的英俊难觅踪影。母亲的身材也有些臃肿,走起路来蹒跚了许多。我何尝想过,眼前这两个曾经总是喋喋不休地叮嘱我、关爱我的人,如今却要成为需要我去关爱的对象。而我却在许多逝去的日子里将他们淡忘,或在不经意间忽视了他们的感受。

  父亲五十年代闽侯师范毕业,在农村小学教了一辈子的书。母亲从供销社离职后跟随我的父亲当了一名代课教师,于是把我们兄妹四人一同带到了乡下读书。

  小学就设在义姑祠里,虽说是中心校,桌椅却是破烂的很。低年级的则要自带矮凳,垒上砖头铺上长长的木条便是我们的桌子,一排就可以坐下十多个人。那时小学只有五年学制,通常母亲教低年级的语文数学,父亲都在高年级教语文,我们兄妹四人几乎都在他们班上先后修完小学学业的。

  也许是年龄太小的缘故吧,那时的我总不肯用功,因此挨了父亲不少的教鞭。母亲比较慈祥,又有一双巧手,周末常替左邻右舍裁缝衣服以贴补家用。那时家中唯一的一件奢侈品就是闽江牌缝纫机。母亲的巧手曾让我们自豪得意,因为我们的穿着总比同龄的整齐干净。如今这双巧手早已粗糙布满皱纹,而且母亲的眼睛也昏花了许多,偶尔一些针线活,常力不从心,不得不让我们帮忙穿针引线。

  父母赐与我们生命并供养我们长大成人,他们饱受艰辛却无怨无悔一生,始终感受着世间的幸福和快乐。他们的幸福是因我们的幸福而幸福,他们的快乐是因我们的快乐而快乐。但我们却很少去在意他们的感受,平日里也懒得电话问候一声。当我们步入中年之时方有醒悟,却在不知不觉间伤害他们太多。

  虽然世上的许多事情,于我们的感知还是隔着透明玻璃般的不真实,但亲情却是时刻洋溢在我们的周围,今晚更是如此的强烈。我想,明天该向他们道一声平安了。

  夜已深了,今晚窗外的月光特别的明亮……

  (作者 郑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