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多留一个回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6 12:18: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张照片,几段记忆,一串故事。

  窗外,一轮明月爬上树梢,柔和的月光轻轻洒落下来,静谧中袅袅一壶清茶香,打开尘封的老相册,记忆都在不断翻动的中闪过,大脑像是在穿越时光隧道,那些曾经的往事历历在目。

  目光滞留在一张陈旧而又发黄的照片上,思绪重返回三十多年前。老屋,静静的矗在小巷的深处,冬日的暖阳慵懒的斜射在天井的石碾旁,灰黄的墙角根上一位老妇上身穿着藏青色的大襟,稀疏的头发一丝不苟的绾向脑后,微眯着眼,怀抱着一身碎花小棉袄,头戴缀着穗子的虎头帽的小胖娃,享受着属于她的午后幸福时光。外婆那时大约五十多来岁,虽然清瘦但十分精神。

  小时候最爱去的就是外婆家了,外婆是一个勤劳、坚强、能干的女性。在哪个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外婆总是变着法儿给我们这些小家伙弄些好吃的,每天很早起床喂猪、养鸡、上山拾捡柴火、下海捉些小鱼虾,然后变着花样丰富餐桌上的食粮,把我们几个小家伙喂养的白白胖胖也,让我们总比同龄人有了更多的口福。

  记得那年我才五岁,跟着外婆去猪圈喂猪,外婆有急事被邻居叫去了,再三交待我别乱走动,先在圈外头等她会儿。小时候的我有着极大同情心的我,看见一大一小的小胖猪,瞪着圆溜溜的眼神,憨憨的抢着外婆给它们送来的美食,大的这头总是挤的那小的这头无处下口,为替小的那“小子”出气,我决定伸张正义,就到附近的树上折了一个小树枝,打开猪圈用树枝抽打那头,霸道的“大个子”,见大猪没反应,依然占着有利位置津津有味的享受着,我瞅着时机,用树枝扎它的屁股,没想到一向憨态可掬的猪也被惹急了,冲出猪圈气势汹汹向我扑来,吓的我,六神无主呆立在原地,等反应过来,已经被大胖猪绊倒在地,脑袋“砰”的一声,磕在石块上流了好多血,躺在地上哗哗直哭,外婆听到哭声赶忙过来,抱着我一路狂奔到乡卫生院去请医生帮我缝合包扎,每缝一针她都要心疼的看着我,一直抹眼泪,一向坚强的外婆似乎比我还难受。

  回到家,我反而安慰起了外婆:“外婆你别伤心,等我长大了,有了工作,赚了钱,要好好报答你。你要等我,等我结婚,孝敬外婆好吃的。”外婆紧紧地把我搂在怀里,逢人就夸我懂事,不知道她现在是否还记得我那时说的话。

  那时刚上小学,父亲出差从外地购买了几块精致的手表回来,便叫母亲带一块送给舅舅。听着,滴答滴答金属发出的声音,那么清脆,那么悦耳;看着,三根长短不一的指针像三把神剑,不倦不止地旋转着,贴近耳朵,可以听见那机械细密的摩擦声,便被表迷住,乘舅舅洗澡时,把表偷偷地藏了起来,悄悄地放在鸡舍里。舅舅洗完后,怎么也找不到心爱的表,焦急的万分,见我神情紧张,便来质问我,紧张的我支支吾吾的否认,便很快露了馅,母亲知道先是劝导自己拿出来,我百般抵赖,母亲气得暴跳如雷,拿出家法——“竹鞭炒肉丝”,狠狠地抽了我十多下,外婆伸出双手紧紧的搂着我,气急的母亲哪管三七二十一,打的更狠了,不小心间抽到外婆的手骨头,痛的外婆咧嘴惨叫,我躺在外婆怀里,打着挺儿,哭得好伤心,也不知道是为了自己,还是外婆。骨伤经过了好几个月手才渐渐好转起来,直至以后,母亲很少在外婆面前打我,外婆也就成了我的保护伞。

  老婆现在越来越老了,深深的皱纹,满头的银丝,眼睛渐渐的花了,跟她说的话也越渐听不清楚了。每次说话都得靠在她的耳边用很大声,很缓慢的语气跟她说,才会听得懂些,当年众人眼里好厨艺的外婆竟连饭也煮不清楚了,无情的岁月带走了她的容貌和精神。

  今年年初,外婆跟着舅舅去了国外,送她走的时候,我知道我将离她越来越远,也越来越久。

  似水流年,时间是无法挽留的,成长的过程总得承受些得到什么和失去什么。有些是你能把握的,有些却只能是无奈的。这些年,身边的人和事不断发生着变化,只有当年的回忆依然封存在老照片里。

  再次翻阅回眸,相片像电影一样慢慢回映着,眼中有着湿湿,茫茫的东西,分不清是什么了,也顾不什么!不知道明天,以后,还会有什么样的记忆等待着融入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缅怀过去,多定格自己的亲人,为自己的明天多留一个回忆。

  (作者 雾蒙蒙)